两岸专家学者建议粤台加强现代服务业合作

时间:2011-09-07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9月6日电 6日,在“2011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论坛”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题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表示,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制约了广东产业升级,而台湾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已积累许多先进经验,建议粤台优势互补,加强现代服务业合作。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江帆指出,珠三角经30多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国际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在全国市场份额占比高,制造业有很强的生产能力。但包括信息服务、科技服务、金融商务、现代物流、商贸会展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不足制约了广东产业升级。 

  “广东现在是一条腿长(制造业),一条腿短(服务业),广东的制造业升级优化亟需现代服务业支撑。”李江帆说,当前广东现代服务业缺乏高素质资本、管理、技术,发展程度较低,对制造业的支撑力不强,对剧烈变动的市场适应能力差。加上其对外开放程度低,有创意、有市场、高回报的服务开发能力弱,广东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较弱。 

  宝供物流企业集团董事长刘武认为,广东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借鉴台湾的经验。“台湾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积累了许多先进的经验和能力,同时,台湾的高新技术、金融商务及现代物流等产业亟需扩大市场。” 

  台湾加盟连锁促进会副理事长余政隆在演讲中指出,大陆的广阔市场对台湾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而台湾服务业起步早,既有创意又有品牌,在技术与管理层面也有不少优势,大陆与台湾应互补发展。 

  “广东不仅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面向生产的服务业,还要推动旅游、商贸、社区服务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业发展,并积极培育创意产业等新兴服务业。”李江帆说,未来粤台在现代服务业主要合作领域或将包括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银行及其它金融服务、证券期货服务、航空运输服务与其他商业服务等。(廖丽丽 马云霞 康孝娟)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