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新形势下 香港金融服务业受惠最大

时间:2011-07-18 16:38   来源:香港商报

  第七届港台经贸论坛昨日于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阔别9年的港台经贸论坛是次以「打造黄金十年,开创辉煌新局」为主题,探讨两岸三地未来经济如何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同时,与会者亦对香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继续发挥两岸的桥梁作用进行了交流。

  自08年7月两岸开通直航到今年6月台湾开放陆客自由行,特别是2010年6月,两岸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即ECFA),种种迹象都表明了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对香港来说,在两岸互动日益紧密的新形势下,犹如「香港作为连接两岸的桥梁作用是否已经成为过去式」的疑问不绝于耳。香港能在ECFA的框架内扮演何种角色,成为是次论坛关注的焦点。

  两岸三地打造黄金十年

  出席论坛的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忆如就强调,未来十年是两岸三地黄金的十年,三方都要把握机遇加强合作。

  至于未来两岸三地的合作中香港扮演何种角色,她认为,服务业是香港的优势,而在众多服务业中,金融服务业是内地和台湾追不上的。她指出,两岸只要合作的规模越大,香港在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就越强。

  她表示,如果未来两岸的企业想要面向国际,需要通过香港为窗口,因为香港在制度及金融体系的优势是内地和台湾无法比拟的。同时,经济发展产生的巨大财富也只有香港的金融体系能够管理。

  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所第一经济所副所长刘孟均则表示,台商的转型升级是两岸产业的重点,目前有很多重要的台商企业都在香港上市,这本身就是利用香港的资源。他指出,两岸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香港就无形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则指出,由于ECFA是针对两岸之间的框架和协议,因此在ECFA的框架下加入香港元素在体制上是有问题的。

  不过,他又表示,ECFA下的两岸经济合作是国际化的开放合作,两岸在经济合作的过程中,自然会考虑到香港的因素。

  台经济增长维持5%无问题

  近年来,得益于内地经济的发展及两岸的紧密合作,台湾经济得到复苏。刘忆如在谈及台湾经济时表示,曾经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在过去一段很长的时间里似乎消失了。不过,台湾经历了去年GDP有10.88%的高速增长后,再次受到了关注。

  展望台湾今年的经济发展,她表示,从官方的预测来看,今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依旧为维持逾5%的水平,而从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看达成这个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据悉,台湾的驻港机构中华旅行社即将改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中华旅行社总经理杨家骏表示,是次改名是一件喜事,标志着台港两地正常化的开始。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