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书记:推进建设ECFA实施的示范区

时间:2012-12-28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2月27日电 (记者 徐德金)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27日在福州表示,福建要扎实推进闽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服务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

  当天,中共福建省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福州举行,从国务院副秘书长调任福建省委书记刚8天的尤权莅会讲话。

  尤权在讲话中称,福建要发挥与台湾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的优势,不断开创闽台交流合作新局面。

  对此,尤权强调,突出对台经贸合作,大力实施“产业对接升级计划”,推进建设ECFA实施的示范区,加快建设厦门、福州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增强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资项目的综合承载能力;同时扩大入岛投资,积极开拓台湾市场,提高双向贸易和投资水平。

  今年1-11月,福建利用台资434项,合同利用台资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二成八,实际到资7.65亿美元。目前,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漳州古雷石化PX项目即将投入试生产;两岸合作的第一个产业投资基金——海峡产业基金投入运营,成立两岸合作的海峡产权交易所;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有467家台资农业企业入园创业,总投资达8.5亿美元。

  此外,福建已有34家企业和机构到台湾投资设点,协议投资1.63亿美元。

  这位新上任的省委书记也提出,福建还要以祖地文化、宗亲文化为纽带,扩大“海峡旅游”规模,加强闽台教育、科技、医疗以及青少年、乡镇村里等领域合作,不断密切闽台民间交流交往。(完)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