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两岸应建立新的分工合作模式

时间:2012-12-21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2月20日电 (记者 路梅 董会峰)前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20日在台北表示,ECFA签订的三年多来,国际经济形势与两岸贸易往来已发生明显转变,两岸应就各自经济规划寻求交集,建立新的分工合作模式。

  由台北大学主办的“江丙坤先生学术讲座”20日邀请大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进行专题演讲与座谈,分享新希望集团为代表的大陆民营企业30年发展经验。

  江丙坤在会上表示,通过双边经贸往来不断扩大,两岸已经成为既互补又竞争且相互学习的重要经济伙伴,在电子资讯、精密机械、包装食品、纤维纺织等重要产业领域,两岸在美国、日本与欧洲市场,都共同扮演着国际供应链垂直分工的合作关系。大陆“十二五”规划推动拓展内需政策,大陆本地产业发展结构将逐渐走向“向前整合”与“向后整合”趋势,随着大陆企业转型,与台湾企业逐渐形成相互竞争关系。

  江丙坤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下,两岸产业都需要突破创新。通过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双方应建立新的分工合作模式,强化双方经济再突破或转型升级,善用两岸优势,积极参与区域与全球经贸活动。

  刘永好表示,他来到台北4次,由于语言文化相通,沟通融洽,每次都觉得非常亲切。台湾的服务业非常值得大陆企业学习。他说,大陆经济的发展将带给台商很多投资机会,尤其是城镇化建设蕴藏着庞大商机。台湾先进的服务业发展和管理经验及创新能力,将可在大陆乡镇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寻得新机遇。同时,他也愿意在台湾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参与座谈的台湾耐斯集团总裁陈哲芳表示,看好大陆“三农”产业的发展商机,农业生态园区在大陆的发展荣景可期。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骆锦明则建议,两岸企业应努力避免恶性竞争,迈入股权合作新模式;同时应加强两岸金融合作,用人民币作为两岸贸易的结算货币,以降低风险与成本。(完)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