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习第2天 – 采访数学家林群院士

时间:2016年09月12日 10:59:24

  我叫叶碧华,来自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我的实习单位是光明网。

  今天才是在科普研究所实习的第二天,就可以跟着去见识一下团队如何采访。这次采访的人是中国著名数学家林群。他主要研究数学计算,通过计算内部结构的优化和推出新算法,把误差降到最小,新方法还被用到核电站和堆石坝的计算中,为中国数学界和科学界作出了莫大的贡献。

  林院士今年已经八十多岁,却依旧神采奕奕、健步如飞,带记者去房间准备采访时走得比他们还快。

  林院士虽然是国宝级的数学家,却十分谦虚,访问前他强调自己是普通人,他的数学研究只是针对前人开创的数学理论作出延伸,如果换成别人去努力研究也会有成果。林院士还说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他自称自己英语不好,但是对数学很感兴趣,所以他专注于这个方面来提升自己。如果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且有所坚持,人人都有机会成为专家。

  林老师提到为什么把科学普及化时,举出了他研究微积分的例子。微积分是不少理专科目的基本功,但是学起来特别难。高中学生要学微积分会造成负担和压力,他们没有完全理解当中的思想,这往往吓退了他们对数学或理科的兴趣。林老师是科普教育的先锋者,他坦言科普教育就像他研究数学的目的一样,能使复杂的科学理论简单化,这样能让更多学生领悟和学习,也有助培养更多未来的科学专才。

  采访后,林院士跟记者谈了很多,没有半点架子,就像老师跟学生交流讨论一样。事后还主动找记者合照,留作纪念。

  这次专访除了大开眼界,还改变了我对科学家原有的想法。以前我觉得科学家都是为社会国家作出很多贡献,死后成为名垂千古的伟人,所以在潜意识里就把他们神化了。跟林院士聊过天后,发现他其实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只是把心血都花在自己的长处上才获得了如今的成就。其实每个人开始都是平等的,只在于自己把时间用到哪里去,不一样的选择就有不一样的结果。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林院士得知我是香港实习生后,对香港十分好奇,不断问我关于香港文化和读书的事情。原来他一直醉心于研究而没有出过国,我跟他聊了很久,就像爷爷跟孙子聊天一样。最后,他送了一张写着微积分的算术给我,他说他把微积分公式简化了,这是他近年都在做的算术。我不是理科生,只能把这张算术带回香港,跟那边的老师教授分享交流,希望能帮助他们更容易讲解微积分。

  林院士的研究没有满足个人成就和荣誉,而是为了帮人谋福祉。他拿的奖不多,也比不上诺贝尔奖,可是他的研究已经被用到核电站和堆石坝上,那张小小的微积分算术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容易学习数学,他那份为人着想的情操绝对比任何科学的伟人都要高尚。

活动公告more

政策解读more

青创论坛小图

实用信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