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荒山恶水到生态田园 安徽蟠龙村“蝶变”离不开这位“拼命三娘”

2020年11月09日 14:08:00来源:中国网

  安徽省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航拍。安徽省桐城市委网信办供图

  中国网10月24日讯(记者 郭泽涵)水光潋滟,村道宽阔,民居整洁,绿树掩映,田园里草莓、蓝莓、杨梅果味飘香…...第一次来到安徽蟠龙村的游人很难想到,眼前这个犹如田园画卷般的村庄曾是一片荒山恶水之地。

  蟠龙村曾是安徽省级贫困乡镇嬉子湖镇最贫困的一角,属丘陵圩畈地区,易旱易涝,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1994年,全村540户村民中年家庭纯收入不足600元的仍占3/5。2015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仍有92户。

  如今的蟠龙村走创新、村企一体、村企共建的发展新路子。在家门口务工,全村村民作为股东,每年增收100多万元,每年共可获稳定收益约75万元,村集体每年可获保底分红12万多元。蟠龙村还是全镇第一个实现户户通自来水的村,全村通上水泥路,建设中的引江济淮航道沿村而过。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幸福村。

  蟠龙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安徽省桐城市委网信办供图

  蟠龙村的“华丽转身”离不开在这里默默奉献了44年的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人称“拼命三娘”的江胜霞把青春和热血都洒在了蟠龙村。1962年,江胜霞在蟠龙村出生,14岁时成为一名赤脚医生。1984年她进了村两委班子,2005年全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刚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时,蟠龙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村里“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项目”,江胜霞心里很着急,她一定要无愧于村民“全票通过”的信任,兑现她“蟠龙美、村民富”的诺言。

  在吃透村情、汲取民意的基础上,江胜霞在“兴村富民”上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脱贫思路:提升种植业、壮大养殖业、做活水产业,发展旅游业是发展方向;富裕村民、壮大村级经济是根本;抓牢招商引资、能人回乡创业是出路;实施“双培双带”工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筑牢干群和谐是发展基础。

  蟠龙村生态农场。安徽省桐城市委网信办供图

  记者了解到,江胜霞在做村民土地流转思想工作时很困难,很多村民宁愿抱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不愿意流转。她不分昼夜地到村民家中做工作,白天陪村民在地里干活,晚上陪他们回家继续做工作,和他们拉家长,最终村民们被江胜霞的真诚和执着感动,终于答应土地流转。

  在江胜霞的坚持和不断努力下,蟠龙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荒山荒水招标承包、“能人”进村投资兴业渐成现实。

  吴晓国是蟠龙村实施人才兴村战略引进的“能人”,他先后投资1.71亿元,打造了蟠龙湾景区。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的邻镇大学生汪永明在蟠龙村投资建设了占地200多亩的锦蓝生态蓝莓采摘园。邻村“能人”齐曙光,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600亩的御龙生态园。“我原本在北京做生意,江书记多次联系我,大年三十晚上还在等我商量回乡投资建设事宜,我发现她这个人比较务实,被感动了。”齐曙光说。

  蟠龙村航拍。安徽省桐城市委网信办供图

  江胜霞说,只要听说外地有“能人”回家,不管什么节假日,哪怕是年三十晚上,我们都要到他们家里去做工作,宣传政策,动员他们回乡投资。我们承诺做好一切服务工作,协调各种矛盾关系,把土地流转好交到客商手里。

  江胜霞和村“两委”为村民把好资金关,选准项目,力争效益最大化。2009年以来,旅游开发、休闲农业、水产养殖、特色瓜果花卉种植、蛋鸭养殖、光伏电站等项目先后落户蟠龙村,1000多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年人均劳务收入过万元。2015年,蟠龙村民人均年纯收入比2014年净增400元;村集体纯收入超30万元,比2014年净增3万元。依托“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方式,蟠龙村于2017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的预定目标。2019年蟠龙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全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仅剩的2户6人也将于今年内脱贫。

  王家银接受记者采访。安徽省桐城市委网信办供图

  今年71岁的王家银,家中共6口人,于2015年脱贫。在蟠龙湾还是一片荒滩荒地时,他们家生活仅靠农业收入支撑,加上老伴腿脚残疾,无法劳动,女儿女婿要照顾家中老人儿女,两个孙子都在读书,家境十分困难。现在,王家银在村里的一家公司务工,负责挖藕、打渔、种树、种花等工作,每年收入2万多元。

  “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王家银笑着说。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江胜霞常说的一句话。村里抗洪抢险时江胜霞冲在前线;她自掏腰包给村里孤寡老人、残疾人买生活必需品,除非劳累过度病倒,她至今没主动休过一天假。

  江胜霞与村民一起在田间劳作。桐城市委网信办供图

  “自己家的事儿再大,也是小事儿;村里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作为蟠龙村的“当家人”,江胜霞的心思全放在“大家”上。村民对把心都“掏”给群众的干部,哪能不信任?

  如今,蟠龙村村级集体经济由负债100多万元跃升至纯收入35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过万元,成为安徽省“一村一品”先进村。蟠龙村计划生育、农业开发、社会综治、文明创建、科普示范、基层党建等工作也先后进入省、市先进行列。

  江胜霞终于引领群众兑现了“蟠龙美、村民富”的诺言,对于蟠龙村的明天,她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100253]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