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停播的大喇叭

2019年01月22日 16:58: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一则电视访谈节目,深深地吸引了我。访谈的名称叫“对手”。

  这对“对手”一上场,让现场嘉宾和电视机前的我一下子都愣住了。这是什么样的“对手”啊。两个全是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太太。这两个对手一见面,竟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眸子里噙满了激动的泪水。

  这样的对手可从来没有看见过。双方一见面,竟是拥抱。这哪是什么对手啊,分明就是一对亲姐妹啊。

  就在人们困惑不解的时候,只听主持人介绍:她们俩就是当年海颊两岸唱“对台戏”的播音员。当年,双方充满着敌对情绪,可以说是水火不容。她们俩每天就是通过大喇叭,在海峡上空“相会”,互相攻击对方,如今,这一幕早就成为了历史。

  这位满头银白色、身材胖胖的老太太,名叫陈菲菲,她就是当时大陆对台湾广播的那位女播音员。

  陈菲菲介绍说,那时,她在福建厦门前线广播站,专门负责对台湾金门的广播。那个广播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广播,有二层楼高,架在厦门一个叫大嶝岛的海防前面,当时如果潮水退下,离金门只有几百米。每天晚上,她都要对台湾广播。当时,台湾方面对这个大喇叭真是恨之入骨,将它作为射击的重要目标。这只大喇叭前后被击中180多个洞眼。他们虽然对这只大喇叭憎恨无比,但是,他们对陈菲菲甜美的声音却爱慕不已。他们常常将陈菲菲称为是梦中的情人,有的人竟泅水投奔过来,他们过来后,第一个心愿竟是要见见梦中的情人陈菲菲。可见,当时的陈菲菲对他们的影响有多大。

  隔海相望的那一边,也有一个同样的大喇叭,每天晚上也是广播个不停。这个播音员的名字叫汤丽珠。她那甜润、柔和的声音,同样吸引了许多大陆同胞。

  两个女对手,各自拿出自己的浑身解数,进行如火如荼的“口战”,还互相大打心理战,这种“空中大会战”,成为当时海峡两岸的一绝。

  1979年元旦,陈菲菲播出新华社《告台湾同胞书》。从这一天开始,对台湾广播渐渐远离了火药味,更多的是一种语言温和,充满生活情趣的文章。

  1991年4月23日,是陈菲菲最后一次对台湾广播。第二天,这个大喇叭正式停止了播音。这个大喇叭终于走出了历史舞台。紧接着,台湾方面对大陆的广播也嘎然而止。

  没想到,昔日的对手今天竟坐到了一起,成为一对好姐妹。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峡两岸的同胞必将走向统一,这是大势所趋,这是人心所向,任何分裂势力都阻碍不了的。(作者:李良旭)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