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冬游金门有感·斩不断的两岸情

2019年01月22日 16:22: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曾登岩顶雨潇潇,今望浯洲浪渐消。

  隔岸彼门一咫尺,东风何日助西飘。

  金门古称“浯洲”、“仙洲”,隶属于福建省泉州市,现由台湾当局管辖。金门,这一座偏安东南的小岛,本该平平淡淡,却因战事成为了中华大地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

  你可知金门距离祖国大陆有多近?最近的地方1.8公里,距离厦门10海里,行船仅仅30分钟。你可知金门距离台湾本岛有多远?210公里,整整跨越了烟波浩淼的台湾海峡。

  原以为金门会像台剧里演的城市一样繁华,下船登岛后尽显荒凉。仔细想想,毕竟曾经是战地,是国共内战的最前线。150多平方公里的小岛,曾经驻守10万大军。国民党也把金门看作“反攻大陆”的最前线。军事建筑全岛皆是,坑道,碉堡,很是密集,不过现在已经废弃,大多成为观光的景点。

  金门整体还保留淳朴的乡村气息,公路两盘的田地和房屋,树木和花朵,一副安静祥和的样子。金门人不多,年轻人尤为不多,年轻人都在台湾本岛求学,毕业后大多留在台湾本岛的大城市发展。一衣带水,隔壁的厦门却很少有金门的学子。靠近厦门福州等城市这么近,却因两岸关系造成来往的不便,实在可惜。

  回看对面厦门的繁华,金门的荒凉,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失落和无名的悲伤。回想1949,一起战事,多少骨肉亲情分离在两岸,38年未见一面,黑发变成了白发,白发变成了白骨。让人不由得感叹,厦门金门门对门,难见亲人望星辰。嫁到金门的姑娘,再见到父母不是两鬓白发,而是冰冷的坟墓,相隔1.8公里,相隔38年。

  红砖古厝安静的坐落,像是岁月无声陈诉这70年来的风风雨雨,坐北朝南,三五一开。水头聚落,熟悉的闽南风格,熟悉的闽南口音,没有厦门的繁华,只有金门的慵懒舒适。两门隔海相望,最近的村庄间可鸡犬相闻,但最远的距离也莫过于半个多世纪来彼此近在眼前,却几乎毫无往来,相互回应对方的是海滩工事和那曾不绝于耳的隆隆炮声,幸好硝烟早已散去,穿梭于两岸的已不是炮弹和传单,取而代之的是“小三通”和来往不息的民众。

  每个地方总会有地标建筑,金门的地标同样是为了纪念。莒光楼,“毋忘在莒,反攻大陆”,“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这些所谓的口号强加给服役的国民党的将士们,他们在等待战争中煎熬着,家乡在对面,亲人在对面,何时能归,还未归。莒光楼外观雄伟,气宇非凡;内部陈列了胡琏将军的嘉奖和勋章,还有当地民俗文化展示和国共内战历史的纪念。晚上站在楼上可以清楚的眺望到对面厦门繁华的夜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信号勉强可以收到使用,不算漫游。再往金门里面走一点,就要用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了。

  除了军事建筑景点,金门还有传统的明清建筑。傍晚会有专门的志愿者带游客夜游后浦小镇,给你讲述小镇的历史故事。总兵署,里面陈列了清朝的物件,一样的文字,一样的文化,这正是两岸同胞共有的历史和文化啊。浯江书院,正门两侧书写“行仁义事,存忠孝心”,书院讲堂后为朱子祠,奉祀宋大儒朱熹。始于乾隆年间的书院历经二百年的岁月依旧完好无损,这让我想起了4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里面讲到:我们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享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对世界文明和人类发展的卓越贡献,举世共认。

  金门正是纽带,连接起大陆和台湾的联系,1979年1月1日,炮声开始退出两岸的舞台,换来的是两岸“三通”的呼吁。2001年,两岸终于实现“小三通”,2008年两岸开始“大三通”。两岸同胞的血浓于水终于跨过了半个世纪的冰封,手足情深的一家人终于牵手迈向和平统一。然而,民进党当局的行径令人愤恨,不承认“九二共识”,这种历史逆流是绝路!本该风平浪静的台海,却让李登辉挑起“台独”的风波,正是他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他是民族的罪人,是历史的罪人。

  由于历史的原因,两岸选择了不同的政治道路,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家里的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所以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我们真诚希望所有台湾同胞,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统一,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作者:孙鑫)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