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跨过海峡走过来

2019年01月21日 14:49: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听奶奶说,我大伯是1949年从青岛去台湾的,那年他只有19岁。当时爷爷去世不久,家里生活很困难,奶奶把大伯送到青岛的一家裁缝铺学徒做裁缝。那家裁缝铺专门给国民党军队里的军官太太做旗袍,跟军队里的人很熟。国民党军队从青岛撤退的时候把裁缝铺老板和我大伯一起裹挟去了台湾。这成了奶奶最大的一块心病,想念儿子,奶奶每年都会做一双鞋垫,说等我大儿子回来穿。想起大伯,奶奶就偷偷地哭,后来把眼睛都哭瞎了。

  1982年,奶奶去世了。临终前,她一再嘱咐我父母:“别忘了给你大哥留着那些鞋垫,说不定他什么时候就回来了!”奶奶去世时没闭上眼睛,邻居们说,老太太是挂念在台湾的儿子……

  1989年,忽然有人找到我家,说是从台湾来的,他还拿着一张泛黄的照片。我爸一看照片放声大哭,照片上的人是我大伯年轻时照的。拿照片的人是我大伯的大儿子,是我大哥!大哥当时跪在地上,一边哭一边用手拍着地:“奶啊,我把我爸带回来了!我爸说他想您和我叔啊………他告诉我,无论如何要带他回家啊!”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哭了很久……

  第二天,我爸带大哥去给奶奶上坟。大哥把大伯的照片放在奶奶的坟头前,边哭边喊:“奶啊,我爸回来了,回来看您了!他没能孝敬您,您就原谅他吧。他不是不想孝敬啊,是没办法啊!”大哥哭得像泪人样,那刻骨铭心的场面,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爸爸带去了这些年奶奶给大伯做的鞋垫,一双一双在奶奶的坟前,用火点着后,说“妈,大哥收到您做的鞋垫了,他都穿上了。他在那边一定会孝敬您的,您和大哥好好在一起吧……”爸爸留下一双奶奶做的鞋垫,让我大哥带回台湾给我大娘,要让在台湾的大娘还有三个堂兄妹知道,奶奶还有我们全家始终想念着他们。

  大哥在我家住了一个星期,带着奶奶做的鞋垫走了。我们送大哥到机场,大哥感慨地说:“要是不改革开放,我们永远也回不来!奶奶这回能闭上眼睛了,我还会回来的……”我爸连连点头,说:“做梦都想不到的事,竟然变成真的了!没想到台湾人能到大陆来!”我一个劲儿地说:“大哥,你要常回来看看啊!”大哥点头答应:“一定的!我们的根在大陆,一定会经常回来的!”

  从那以后,大哥每隔两三年就会回大陆看我们。有时他回不来,就叫自己的弟弟、妹妹回来。我大娘身体不好,没有回来过。但每次孩子回来,大娘都会叫他们捎点台湾土特产给我们。开始,我们只能凭让大哥传话告诉大娘,我们想念大娘,祝她身体好。后来生活好了,我们家买了摄像机,就把家里的情况拍摄下来,做成光碟带给台湾的大娘,让她看看我们在大陆生活的怎么样。大哥说,大娘看了录像很高兴,说她没想到大陆生活得这么好。

  2008年,台湾大哥特意回北京看奥运会。让他高兴的是两岸有直航包机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浪费时间了,路费也节省了不少,大陆和台湾往来更方便了。大陆开放去台湾旅游,去台湾也不是什么奢望的事了。大陆和台湾往来这样方便,在改革开放前是根本不可能的。这几年,不但大哥经常回来,他女儿小琴做文化产业生意,也成为大陆的常客。每次回来,小琴都说台湾落后了,许多年轻人都向往到大陆来。大哥说,等到北京举办冬奥会的时候,他还要回来看冬奥会,他为大陆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地高兴。改革开放让台湾和大陆的亲人联系得更加紧密了,跨过海峡的脚步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作者:徐明卉,山东电影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