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峻: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继往开来 彰显坚定自信

2017年10月23日 13:07:02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其中“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并列为三大历史任务,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分更是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一般都要对各个主要工作领域回顾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成果,并对未来该领域工作进行原则性的规划。对台工作作为历届党代会报告中都必然提及的重要部分,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上也不例外。

  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在“回顾过去”上主要按两个层面进行论述。第一个层面重点论述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第二个层面主要论述2016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后对“台独”分裂势力坚决反对与遏制,其重要成果是有力维护了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这不仅有利于维护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对地区安全与稳定做出了贡献。这些对过去五年对台工作成果进行高度概括的文字虽然不多,但清楚展示了十九大报告对这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在此基础上,十九大报告在“展望未来”中进一步明确了对台工作根本目标、主要任务。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一对台工作根本目标的重要宣示,同时也阐述了这一目标与党和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目标的关系,即前者是后者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其重要意义在于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为了实现这一根本目标,今后一个时期内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肯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一逻辑论断,也清晰回答了有关各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否继续的关切。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涉及台湾的部分,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首先,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因为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这是基础性的要求;其次,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从正向上的积极推进;最后,要坚定地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防止“台独”分裂活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破坏以及对中国统一进程的干扰——这是从反向上的预防与反制。这三者有机结合、辩证统一。

  就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的特色而言,总体上看是“继承与创新”。其中“继承”是基调,无论是“完成祖国完全统一”这一根本目标、“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基本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一主要任务,还是“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原则底线,十九大报告都予以继承并加以强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的一贯性、稳定性和延续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台工作的战略自信与定力;“创新”则是在继承基础上的与时俱进,特别是有关“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提法颇具新意,是在过去对台工作中不断提高台湾同胞待遇的基础上,赋予“两岸一家亲”新的内涵。而针对民进党重新上台后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挑战的局面,十九大报告使用了此前中共领导人在不同场合曾经强调的“六个任何”,这也是在十八大报告“三个任何”(“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基础上的提升与强化,展现了在反对和遏制“台独”上更加坚定的意志以及更加充分的自信。

  总之,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全局出发,站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的发展变化,为今后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指出了重点,其丰富的内涵、深远的意蕴需要深入学习、认真体会。(作者:严峻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