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清贤:两岸通过交流走向心灵契合

2017年12月04日 15:18:56来源:中国台湾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里还提出,大陆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事实上,这是增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宣示,因为两岸唯有建立手牵手、心连心的交流,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两岸一家亲”才能真正落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到来。

  回顾两岸交流,以两岸人民往来而言,从2006年起的两岸民间交流人数看来,增长是大势所趋,尤其2008年台湾的二次政党轮替后,人数更是大幅成长,其中,大陆民众赴台观光、经贸等交流人次更是积极。不过,政党轮替后的2016年大陆赴台人数有所减少,但这仍无损于两岸交流的大趋势。

  两岸交流人数的量增加,更需要强化质的提升,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让两岸的相互认同治丝益棼。

  举例而言,曾经带领过台湾学生们赴大陆参访,当时就有学生说:因为我们上过老师您的课,是您带我们到大陆,否则我们根本不想踏上这块土地!我们家纵使不富裕,但爸妈还是会攒钱,让我们在寒暑假游学,但我们只会选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甚至澳大利亚与新西兰。

  我回说:上过我的课就要有科学方法论的概念,说话要有理有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好好的和我到大陆调查吧!

  果然一踏上大陆的土地,嫌空气脏、嫌人群乱、嫌文化低……说这个与台湾有什么不同,那个与台湾有什么不同……让学生们嫌了两天后,我开始引导学生们看,大陆和台湾有哪些相同的地方,还有哪些已经领先台湾……

  到了第五天,就有学生告诉我,谢谢老师带他到大陆来,亲身体验、调查、了解大陆,不再只是听别人讲的,人云亦云,以后会好好地认识大陆,正确理解两岸关系。如今,这些学生已有大约半数到大陆工作,对大陆不再“仇中、恨中、反中”,呈现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两岸一家亲”!

  相对的,大陆同胞认识台湾也需有正确的引导。记得曾经教过一位大陆江南地区前来台湾交换的学生,刚来时说,台南是“台独”的大本营,所以他来台湾前,很多的朋友劝他少说自己是大陆来的,以免惹上麻烦。

  我先带他出去吃饭,让他大致熟悉都市,也让他感受一下两岸之间真的没有那么多政治人物口中的隔阂。过了一周,他告诉我,大陆学生的身分,反而让他感受到台湾最美丽的风景──人的热情可爱,因为当人们知道他是大陆来的学生,不但未排斥他,带他去吃台南美食、逛台南夜市,让他深深感受骨肉兄弟、血浓于水的“两岸一家亲”!

  虽然当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协商谈判机制已经停摆,但两岸人民的亲切交流却未曾休止,两岸交流的内涵也在正确引导下日益提升。只要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走心灵契合的融合发展,则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必将实现。(作者:黄清贤,系嘉南药理大学董事长特别顾问兼副国际长,国民党前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