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两岸人民交流融合是谁都挡不住的

2017年11月10日 22:42:35来源:中国台湾网

  岛内多项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在政治性议题上观点分歧,对于两岸事务的态度也是如此。然而无论何种倾向的民调机构,在台湾前途的调查上都呈现同样的结果,即大部分台湾民众认为两岸终将走向统一。一些“台独”分子也意识到,“台独”不过是政客攻抢选票的政治口号,根本做不到。一方面,台湾民众还没有做好统一的准备,另一方面又认为两岸终将重归统一,背后的原因值得探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由此可见,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的确,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仰赖于大陆的发展,与“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关。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共同立场”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更进一步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岛内政党轮替后,部分政客将“九二共识”歪曲为特定会谈或是曲解其意,让获得两岸民众高度支持的政治基础有了污名化危险。大陆多次重申“九二共识”的深刻意涵。“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它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它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

  十八大以来,两岸领导人实现跨越66年时空的握手,政治意涵不容低估。23项两岸协议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尤其是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促进人员往来、货物流通,“给两岸同胞往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观光旅游呈现双向发展、大陆成为台胞创业就业的重要选择,两岸民间往来也而在加强。然而,由于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明确“一中原则”,多年来两岸交流的成果遭受严重挑战。两岸局势面临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这也就意味着,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主张,明确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的来往就有了保证。遗憾的是,蔡英文当局一再错过“答题机会”,不愿正面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错失两岸关系发展良机,反而让得来不易的两岸交流成果陷入动荡之中。在台当局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之时,两岸人民来往显得尤为珍贵。如同一股暖流,成为寒冬中的一丝曙光。

  从历史上看,两岸人民相互来往的迫切愿望,是推动交流发展的动力。老兵迫切希望回大陆探亲、台湾宗庙参与大陆宗教活动等等都成为特定历史条件下率先冲破藩篱、促进两岸交流的先声。两岸关系得以和平发展,民间交流功不可没。新形势下,两岸关系越是遭受挑战,越应加强人民往来,通过基层、青年交流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截至2016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9340.21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达2395.21万人次,每天有数万人来往两岸。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萧万长时表达了大陆力促两岸交流,尤其是经济来往的态度。李总理表示,我们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在对外开放的时候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对台湾开放的幅度更大一些,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与共同发展。

  两岸关系的历史、现在与未来都是由两岸中国人共同书写的。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往往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老一辈有识之士开创的交流成果来之不易,决不允许特定政治势力破坏。这其中青年的角色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他们多来往、多交流,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的确,两岸青年自应接过两岸融合的火炬、继续传递下去。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是两岸青年的责任,反过来也才能为包括年轻人在内的两岸民众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发展机会。

  一段时间以来,岛内谈“陆”色变,支持两岸交流的政界人士也多怕被扣上一顶“亲中卖台”的帽子,两岸交流在岛内面临着严重的话语权危机。然而,一部分热心两岸交流的股肱元老冲破藩篱参访大陆,一些县市苦于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冲在两岸交流的最前线,一些深绿选区的“两岸功臣”被竞选对手刻意打上“红色标签”仍然高票当选……都在告诉台湾当局两岸交流以及稳步向前发展是不可逆转的。两岸交流合作得天独厚,这种双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

  有民进党创党元老感慨,民进党追求“台独”,最大的错误就是低估了大陆的发展步伐。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日前引用了中国统一联盟、台湾“党外运动”以及民进党的“老前辈”余登发的话来劝告民进党放弃“台独”:“我认为‘台湾独立’,不论是新式的还是旧式的,都是不可能的”,“这是很明白的事,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应该统一才对。如果有人主张‘台湾独立’,我认为是得不到国际承认的,同时又要在历史上留下背祖的臭名,这有什么好呢?”(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