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李东海

民进党全代会要施压蔡英文“特赦”陈水扁?

2017年09月18日 10: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24日,民进党全台代表大会将召开,是否“特赦”陈水扁成为其中的关键议题。曾有民进党籍人士分析,最好的“特赦”时间是蔡英文刚上任之时:既可以借由政党交接的特殊时间点完成此事,也可以利用蔡英文民调最高的时候来“掩盖”反对者声音。如今蔡英文民调持续下滑,“特赦”陈水扁是一把双刃剑,在向深绿取暖、稳固基本盘的同时也会增加中间选民的厌恶,尤其是引发泛蓝阵营的高度不满。然而,挺扁势力也是看准了蔡英文民调不高,不能再失去这批“铁杆深绿”的支持,才一再对蔡施压,达成“赦扁”目的。有评论认为,自从蔡英文当选以来,“特赦”议题就开始缠绕蔡当局,蔡英文一直以“拖字诀”处理。不过,躲得了初一,躲得了十五吗?

  “赦扁”联署牵动全台

  由8个县市议会议员组成的“地方议会赦扁大联盟”6月起争取民进党党代表联署“特赦”陈水扁。高雄市、台南市“立委”全数联署,台南党代表联署率甚至到“百分之百”,高雄市的联署则是最早完成。目前,民进党68席“立委”中,联署“赦扁”者已经过半。明年就是“九合一”选举,不少要参选的人都要联署,在民进党势力越大的地方越是如此。另一方面,陈水扁在任时给了不少民进党人“好处”,很多人基于此也参与了联署。

  台北市议员江志铭表示,591名党代表中,已有近9成的党代表签名联署。高雄市议员萧永达称,此一提案的联署率和联署人数已打破民进党成立以来的联署记录。“赦扁”人士表示,全代会当天将要求党中央做出建请“特赦”决议。一旦党中央通过决议,兼任党主席的领导人蔡英文就应该尽快进行“特赦阿扁案”。 

  萧永达同时喊话赖清德,赖清德担任台南市长时就曾表态支持“特赦”陈水扁,如今赖已任“行政院长”,正可以实践他的承诺。“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回应称,“特赦”是蔡英文的权力,也只有蔡英文可以发动。似乎暗示赖清德虽然愿意“特赦”却没权力,只有蔡英文能做此事,这被外界解读为党政不同调。民进党中央针对“特赦”刻意低调处理,全代会提案太多、极可能来不及讨论而“全数送中执会研议”以技巧性避开争议。如“赦扁”人士要求表决,高联署率不等于表决时的高支持度,民进党中央认为陈水扁案未必能顺利过关。即使决议通过,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与民进党主席的职权仍然有差别,蔡英文也并不想“特赦”,仍可以“拖字诀”处理。

  “赦扁”的未来观察

  陈水扁最让蔡英文担心的,是他对于金钱和权力的运用,权力欲极强的蔡英文也就更不可能“放他出来”。2007年,陈水扁家族的贪腐已经不能再掩盖,陈水扁则告诉深绿“独派”,他收的那些钱是“‘台湾独立建国’基金”,赢得了党内最大声的“独派”支持。与之同时,陈水扁任期内对于党内同僚向来是“雨露均霑”,上至“天王”下到民代无不受其各种形式帮忙。因此,陈水扁的女儿陈幸妤就曾在扁案爆发后、党内不断隐性切割陈水扁时,公开呛声“谁没有拿过我爸的钱”?被点名者几乎从此在本议题上沉默,民进党内也更少公开要求切割陈水扁的声音。

  借由陈水扁“特赦”议题博取媒体版面、赚足深绿民众的同情心,极有可能拉来中间选民和深绿民众对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参选“立委”的支持。日前,亲绿机构调查民调显示,相隔一年,认为“阿扁受到不公平审判者”降低4%,但仍有四成一的支持度,但与之相反,有三成七民众认为“陈水扁已有公正审判”,民众观点呈现拉锯。在各界研判“特赦”可能性不高的情况下,话题持续延烧也可以为陈水扁家带来“弱势光环”,届时“替父出征”就更有合法性,也可保持新闻热度高烧不退,一举三得。

  对于越来越“极端绿化”的台南、高雄而言,蔡英文相对保守的两岸政策已经让他们不满;“一例一休”引发中小企业反弹,台南市很多微型企业和服务业受冲击尤重;“同婚合法化”、“废死议题”在中南部保守选民中少有市场,宗教团体更是反对的前锋。与之相比,陈水扁以“穷困乡土青年变地区领导人”的发展轨迹更符合他们的意识形态,加之本地人优势,“喜扁厌蔡”的趋势或成常态。(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