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毅周:试论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丰富内涵

2017年11月23日 15:14:5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倡导的对台工作理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更是高度重视“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各种场合不断地强调、多次详细地阐发。使“两岸一家亲”理念成为新时期发展两岸关系的一面旗帜,为新时期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具有丰富的内涵

  早在2010年4月1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时就明确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只要两岸双方都能从两岸同胞一家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什么事情都好商量,什么问题都能够解决。”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开始频繁表达“两岸一家亲”的想法。2013年2月25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一家人。维护好台湾同胞权益,发展好台湾同胞福祉,是大陆方面多次作出的公开宣示,也是我们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郑重承诺。”同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两岸同胞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时表示:“希望本着两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同年6月13日,习近平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表示,“我们两党应该以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合作,积极宣导‘两岸一家人’的理念,汇集两岸中国人智慧和力量,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抚平历史创伤,谱写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崭新篇章。”同年10月6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再次会见萧万长时,第一次正式提出了“两岸一家亲”的说法。习近平说:“两岸双方应该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在会见连战时,又表示“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并详细地阐明了“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内涵及本质。之后,习近平在会见台湾客人时不断地强调“两岸一家亲”理念。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讲话的内容,有以下几点。

  一是确定了两岸一家亲的涵义。

  在习近平前后的表述中,“两岸一家亲”与“两岸同胞一家亲”都出现过。他曾说:“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

  二是说明了两岸一家亲的根源和特制。

  习近平表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不可磨灭的。”

  三是明确两岸一家亲的意义。

  习近平说:“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眼点和落脚点是要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我们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四是指出两岸一家亲的作用

  习近平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我们有耐心,但更有信心。亲情不仅能疗伤止痛、化解心结,而且能实现心灵契合。”“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了习近平对台湾同胞的深厚感情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属中华民族,本来就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反映的是两岸同胞同为一家人的历史事实,也是两岸同胞情的真实写照。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揭示了两岸同胞之间的关系的本质特征,明确了两岸同胞的本质关系:两岸同胞不是外人,而是同一家庭的一家人的关系。如果说一个中国原则从政治和法理的角度规定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性质,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而是同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那么,“两岸一家亲”就是从人民和民间的维度显示了两岸同胞同是一家人,是自己家庭里的亲人关系,台湾同胞是祖国大家庭不可缺少的成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说:“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因此,“两岸一家亲”理念应该是两岸同胞相互交流交往互动沟通的基础,是我们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争取台湾民心的根本之所在。

  “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从人民的立场、基层的视角来看待两岸关系。这个理念本来就长期流行于两岸的民间社会,是两岸同胞真实情感的反应。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是对两岸同胞历史和现实的概括,反映了习近平的人民立场,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充满着深厚真挚的感情。其中包含着对台湾历史的深入了解,和对台湾同胞复杂心态的深刻理解。不管外在的环境如何变化,习近平对台湾同胞的一家亲的感情始终不变,爱护关心台湾同胞始终就像是爱护关心自己的家人一样。

  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也蕴含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台湾同胞是自己家里人”的思维和情感,并把两岸一家人的思维方式贯彻于具体对台工作中。在对台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台湾同胞当做自家人,总是把台湾同胞的冷暖放在心上,急台湾同胞之所急,想台湾同胞之所想。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反映了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包括台湾在内的大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希望台湾同胞能够在这个共同家园里,分享祖国大陆的发展机会和利益,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共同奋斗。(作者:杨毅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