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9年两岸学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在福建泉州开营

2019年07月07日 09: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7月6日电 (记者 孙虹)2019年两岸学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开营式暨“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6日在福建泉州师范学院举行。

  据了解,为期10天的本次活动将邀请福建知名专家学者为100多名两岸中学生营员讲授著名书法碑刻及书法演变发展史、点拨书法创作相关方式技法,讲授诵读、演讲、口才及用气发声等技巧与相关文化,开设优秀传统文化讲座,讲授文学创作技巧,并让营员以文化游记的形式撰写参营感悟。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介绍,“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策划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宣传推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以‘丝路传经典泉州再启航’为主题,与本届两岸学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同时举办,一方面是希望中华传统经典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由泉州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在更广阔的区域、更深入地传播;另一方面是希望为两岸青年交流送上一道文化大餐,以文化的滋养精神,增强自信与互信,强化民族认同感、两岸一家亲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黄强如是说。

  “我是台湾泰雅族人,也想趁此机会向更多人介绍泰雅文化。”夏令营营员代表、台湾东势中学学生柯韵宁告诉记者,“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陆,来到泉州,但一下飞机,听到在台湾也能听到的闽南话,瞬间感受到了家一般的亲切感。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大陆的语言文化,增进两岸语言文化交流,共同促进两岸语言文化进一步繁荣。”

  “我们是两岸文化坚定的捍卫者、虔诚的传承者、自信的传播者。”在厦门双十中学学生陈可薇看来,两岸文化各具特色,但都是中华文化中灿烂的一部分,更是两岸文化自信、文化认同的坚实基础。推进两岸语言文化交流,有利于文化在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随时代变化与时俱进。

  开营式上,人民教育出版社向2019两岸学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赠送”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成果,并举行人教版师范教材、教育理论图书展示专区授牌仪式。两岸艺术家和师生还表演了泉州木偶戏、南音、台湾传统古调、古簧琴、朗诵和古琴等节目。

  夏令营期间,两岸中学生营员还将与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围绕书法创作、朗诵技巧、在校学习心得等进行一对一交流,并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永春达埔香道体验馆等地,增进对闽南地区历史文化的了解。(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