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   各界纪念  >   正文

台湾将办开罗宣言特展 蒋介石曝感叹英文不好

2013年11月29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岛内“国史馆”为纪念开罗宣言70周年,特地派人赴美抄录蒋介石日记,完整呈现蒋介石在开罗会议期间的内心感受。

  1943年11月23日到27日,中、美、英在开罗举行战时领袖高峰会,并于12月1日共同发布开罗宣言,明载日本应将窃取自中国的领土,例如东北、台湾及澎湖群岛归还。

  “国史馆”为扩大纪念开罗宣言70周年,将在11月23日到明年1月举办开罗宣言特展。

  该馆主任秘书陈立文表示,特展将展出从开罗会议的过程,一直到开罗宣言的发布;开罗会议主要是在开罗的米纳饭店,特展展场将回复当时场景,让观展者有如走进时光隧道,感受开罗会议。

  陈立文说,特展重点将展出蒋介石在开罗会议期间日记。“国史馆”日前派人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抄录蒋介石日记,内容包括蒋介石在会前如何联系,及从重庆出发时,一路上在飞机上夫人宋美龄生病,蒋介石非常担心。

  陈立文指出,日记里还包括,开罗会议过程中,蒋介石如何去见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前英国首相邱吉尔,对罗斯福及邱吉尔的看法,及蒋介石自己感叹英文不好,也感叹看到宋美龄的辛劳,才知道外交工作多么繁复,“他内心的感受,那个日记里头我们全部摘录出来”。

  “国史馆”派人抄录蒋介石日记,腾打后共有A4大小7页之多,日记时间从1943年11月22日到28日,含盖了开罗会议开会时间。

  陈立文说,属于战时连串高峰会议之一的开罗会议,英美两国维持一贯不让记者参加的态度,只有一个大家排排坐的场景让记者拍照,因此所有开罗会议的照片都差不多;但“国史馆”尽量搜集当时英国、美国、俄国当地报纸与杂志,及“国史馆”档案照、涉外部门“外馆”的照片,有些可能是鲜为人知的照片,所以展场会有大量照片叙述开罗会议的过程。

  陈立文指出,“国史馆”也从自有档案中,找出包括参加开罗会议几个重要人士,例如代表王宠惠等人留有的开罗日志,这些资料都会展出。

  陈立文表示,开罗宣言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争议,就是因为是一个宣言稿,其实没有所谓的原始文件,有的只是草案,上面留有三方领袖修改的字,而英美两国草案目前留存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所以特展展出的是美国留存的英文复制件,及“国史馆”留存的中文翻译本,三方草案在展场都看得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