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   各界纪念  >   正文

台湾学界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盼两岸共同深化相关研究

2013年11月29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和两岸统合学会15日在台北举办“《开罗宣言》70周年圆桌论坛”,数十名专家学者探讨了《开罗宣言》对中华民族的意义、其法律效力及对战后国际秩序形成的影响。与会人士提出,希望两岸共同深化对开罗会议、《开罗宣言》的研究。

  1943年12月,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走向胜利之际,中、美、英三国在埃及共同发表《开罗宣言》,确立了对日本的侵略罪行以及战后对日本的处理。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维开在论坛上指出,《开罗宣言》明确要制止及惩罚日本的侵略,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如东北、台湾及澎湖群岛等应归还中国。1945年,苏联、美国和英国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对《开罗宣言》内容进一步予以确认,明确要求《开罗宣言》的条款必须实施。

  台湾政治大学特聘教授陈纯一认为,《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日本签署的无条件投降书等文件环环相扣,组成了法律链条,《开罗宣言》的法律效力因此更加强化,也证实其具有法律效力。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张亚中认为,《开罗宣言》确定日本应归还所窃取的台湾,而钓鱼岛为台湾周边岛屿,自应已随台湾而归还。(记者齐湘辉、陈键兴)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