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军“自造军舰”陷惊天弊案

2017年12月21日 10:2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庆富公司承造台海军猎雷舰,却涉嫌利用假文件向台湾第一银行等多家银行诈贷。图为猎雷舰体。(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当局近年力推所谓的“防务自主”和“军舰自造”,但其斥巨资打造的猎雷舰却陷入惊天弊案,在台湾社会掀起轩然大波。

  2014年台湾地区斥资353亿(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77亿)与台湾民营造船企业庆富造船签约,计划11年内以“国舰国造”方式,完成6艘猎雷舰建造及交舰作业。可是,随着时间推移,件件丑闻层出不穷。

  庆富董事长陈庆男等人涉嫌利用猎雷舰标案,两年间通过以庆富公司名义向银行贷款、向关系企业借款等方式,取得不实的增资证明文件,使公司资本额从5亿多元增加到40亿元。8月,调查部门大举搜查公司,庆富传出将申请破产,150亿元的和银行联贷恐变呆账,引发岛内高度关注。“蓝委”马文君称,此案如果失败,不仅要全民埋单,往后的“防务自主”也不用再提。

  “猎雷舰案”曝光以来,蓝绿两派一直相互指控抹黑。“绿委”、名嘴先是咬定这是马当局的大弊案,指控马英九、吴敦义等涉入庆富诈贷案,连蔡英文发表谈话也直指当年马当局猎雷舰招标有疏失。蓝营及时澄清马吴涉案流言,“蓝委”马文君接获爆料音檔,内容透露庆富有直通蔡办的管道。因庆富急须第三期履约款24亿元,但台海军去年并未编列该款项,庆富副董事长陈伟志(陈庆男之子)找上蔡办“沟通”后,海军即使出“预算大挪移”,这笔钱在去年12月16日“提早”进入庆富帐户,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只得“先上车后补票”,今年编列预算补齐24亿元款项。爆料录音一出,绿营陷入被动。

  眼见弊案引火烧身,蔡英文不得不出面止血。11月22日,“神隐”多日的蔡英文在Facebook上首度表态,表明对猎雷舰案一定会“厘清真相,严格究办;纠正错误,解决问题”。她也不忘将民进党与该案撇清关系,强调这项由前当局启动的计划有明显疏失,将严格究办。随后台防务主管部门在同日下午“姗姗来迟”地公布了原定于17日公布的惩处名单。分为两案惩处28人次,计23人受惩。

  根据惩处名单,多名海军将校受惩。台军“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时任台海军司令)、台防务部门副负责人蒲泽春上将(时任台海军副司令)和台海军司令黄曙光上将等3位现役上将都被记过或申诫。

  12月13日,台防务主管部门正式函告庆富解除猎雷舰采购案契约,庆富随即发声明反击,批台防务部门未达解约条件、片面解约不合法,全案将送请台监察部门调查。

  台媒评论指出,猎雷舰还没造出来,台当局就已损失惨重,使“自造舰艇”成为一桩笑话。“庆富案”更显示出台军在处理相关招标案时评估不足、监管懈怠以及金融系统借贷程序中存在严重漏洞。除了自造猎雷舰,台当局今年还启动了“潜艇自造”计划,外界多是一片嘘声。蔡当局若依然一意孤行,难保“潜艇自造”计划不会变成下一个“猎雷舰弊案”。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