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三周年:76岁灾区老人作诗感恩

时间:2011-05-09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绵阳柏林镇洛水村村民王子发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重建感恩》,借此表达自己对中国红十字会等援建团队的感激之情。(中新网发 邹金利 摄)

  在绵阳柏林镇洛水村的村路上,高挂着这样一首诗:人道主义放光芒,博爱思想远流长;奉献爱心人人颂,红会精神永不忘。76岁的村民王子发就是这首诗的作者。

  王子发说,汶川“5.12”地震发生时,他吓得躲到了自家饭桌下。就是那张木制的旧桌让自己捡回了一条命。

  地震后,在中国红十字会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王子发家里盖起了一层面积为206平方米的新房。“我们家有四口人,这200多平方米的新房住起来特别宽敞和舒适。”王子发告诉记者。

  住进新房后,王子发一直记着那些帮助自己重建家园的人们。在地震三周年之际,他便想着通过作诗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于是,在农耕之余,王子发自创了《重建感恩》、《眼含热泪难忘歌》等诗歌。他还写下了《学读经典》、《劝导歌》等作品,劝诫村民多读书,共同为创造一个清洁、文明、安全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新房外,老王种下的玫瑰开得正艳。洛水村村主任王国文说,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玫瑰。玫瑰花开后,可以提炼出玫瑰精油,帮助村民增收。目前,洛水村主要以水稻种植、蚕桑、牲畜养殖、玫瑰及葡萄种植等为主。

  汶川地震中,洛水村86%的农户房屋倒塌,公共服务设施受损严重,全村直接经济损失达1.2亿余元。2008年7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助资金156万元,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洛水村民铭记着社会各界的恩德,将村子命名为“洛水博爱新村”。

  经过三年重建的洗礼,如今的洛水村村庄秀美,院落静谧,拥有2000亩生态高效林业、万只跑山鸡、万头无公害生猪、千亩有机葡萄、500亩绿色蔬菜……

  现在,王子发加入了镇上老年协会。闲暇时,他就和村上的老人们一起举办座谈会等活动,和其他村民聊聊天,拉拉家常,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老王在《眼含热泪难忘歌》里写道,“为了家园的重建,为了民族的振兴,埋好死者的遗体,去掉身上的灰尘,擦掉脸上的眼泪,鼓足实干的精神,不等不靠加油干,重建家园靠我们!”(完)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