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大型纪实摄影展开幕(图)

时间:2011-05-09 14:14   来源:中国网

  2011年5月9日上午,“瞬间永恒——5 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大型纪实摄影展”在四川博物院隆重举办。(人民画报 吴亮 摄影)

  2011年5月9日上午,“瞬间永恒——5 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大型纪实摄影展”在四川博物院隆重举办。

  历时半年 收集作品数万 展出作品512幅

  2011年是“5 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为了在三周年这个重要的时刻全面真实地展现受灾地区三年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重大成果,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按照省委宣传部的要求,从去年下半年便开始征集来自各个渠道的优秀纪实摄影作品。2011年3月20日,为收集反映灾区新貌的最新摄影作品,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走进灾区 发现最美”大型纪实摄影采风活动,邀请到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会员陈功,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林强,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王达军,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锦及各大央级媒体专业摄影家、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等共三十余人,历时一周,走进四川重灾区实地采风,拍摄到数百幅鲜活的新近作品,并从中选取了50幅优秀作品入选本次影展。其中,中国山水网站站长、摄影家卓军在广元江油关抓拍的三个孩子的最美笑脸成为这次影展的收尾作品。

  本次影展从上述征集、收集和采风作品中,共选取并展出了512幅优秀作品。其中不少作品在全国及省市级影展中获过大奖,无论是作品的思想内涵还是艺术质量在国内都是一流水平。其中,张桐胜主席在地震当天赴北川拍摄到的北川中学“祈愿星”图成为他在俄罗斯举办的个人影展——汶川时间的开展照片;当日他拍到的北川中学“红旗不倒”图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另外,影展中还有大量大家熟悉的图片,比如敬礼娃娃、让路娃娃、刺绣女孩、举牌感恩的老人、七组外地援建和灾区自建对比图片等等均给以强烈的视觉震撼。

  引进策展人 形式和内容力求创新

  本次大型影展系列活动以摄影家创作采风、摄影家作品征集、集中展览和作品编辑出版画册为主线,通过摄影作品充分展现灾后科学重建成果,反映灾区人民自立自强、奋进拼搏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气息,向全国人民表达感恩致谢情怀。为此,本次摄影展系列活动专门邀请了中国首届网络春晚总策划、大型活动总策划师孟繁佳担任策展人,力求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和突破。

  整个影展共分为四个主题区,前三个“昔日山河”、“家园倾覆”、“重建之路”均大量采用对比手法,从物质家园的原貌、被毁、重建的过程进行诠释,而影展的第四部分“四川精神”则通过孩子们的笑脸、搬进新居、新县城风貌、新生活、新家园等,突出表现了三年重建历程中从物质到精神的高度升华。

  另外,此次影展还采用了声光电和装置艺术相结合的展览形式,在展呈主体图片的同时,将装置艺术搭景与实物造景手段相结合,辅之以LED视频,并将航拍图片以垂直投影的方式展示,使参观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在航拍所见的宏大场面。展出采用声、光、电、视频、触摸屏等新颖先进的科技手段,配合装置艺术和现场置景等方式,比如开幕大厅微缩的断垣残墙、“昔日山河”的茶椅小几、“家园倾覆”铺在地上的瓦砾碎石、“重建之路”的脚手架等,不仅增加了影展的真实感立体感,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在有限的展示空间里尽可能、多手段、多样式地展现出三年以来天府大地的巨大变化。

  开幕式上,摄影作品《刺绣女孩》的主人翁也被请到现场并展示自己的刺绣技艺。三年前的刺绣女孩如今已是幸福的孩子妈妈。

  央级媒体强烈关注 各大特刊互动宣传

  为配合本次影展并收藏珍贵照片,作为历史存留,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编辑出版的“瞬间永恒”大型图册正式出版。该画册在影展期间与观众和读者同期见面。

  除省市各主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外,此次影展还得到中央部分媒体大力支持与关注,其中,人民画报社推出了影展专题报道,《中国周刊》推出了大型特刊同步发行,中国网推出了同期网上影展,《中国新闻周刊》《求是》小康杂志等也将在影展期间予以深度报道。整体上形成中央、省市媒体立体互动的宣传报道声势,以扩大此次影展的政治效应、社会效应和文化效应。

  此次摄影展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川商杂志社承办,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协办,并由人民画报社、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中国周刊杂志社、中国网作为协办媒体。各协办地市州宣传部、各协办央级媒体负责人及省市相关媒体单位、部分参展作品作者、省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及省级相关单位数百人在开幕当日观看影展。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