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映秀师生:大爱铸就坚强

时间:2011-05-10 16:13   来源:新华网

  汶川县映秀小学的曾国露(右一)与同学们在操场上玩耍(4月1日摄)。据了解,新的映秀小学在钢筋混凝土的基础上,还增加橡胶隔震支座、消能减震器和轻型隔断,足以抗击破坏力为9度的地震。 (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3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中,震中映秀镇漩口中学成为一片废墟。记者当时随解放军第一批进入映秀时,亲眼目睹青年女教师刘艳艳带着初三毕业班的孩子们掏土豆、搭帐篷,在夜里唱国歌,以坚强的信念坚持到获救。3年过去了,刘艳艳老师和孩子们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新华社记者在临近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重访映秀师生,感受他们重生的喜悦。

  只过了短短三年,曾经满目疮痍的映秀已经变成了一座漂亮的城镇。漩口中学遗址被保留下来作为地震记忆,漩口中学也合并进入新建的七一映秀中学。这是利用特殊党费建立的一座美观的崭新学校,选址在岷江边一处安全的平地。学校里铺着崭新的塑胶跑道,国旗和党徽闪着光芒。

  刘艳艳老师的精神非常好,她在教初三班的历史课,正带着学生们复习迎接中考。刘艳艳说,现在的校园比以前好多了,地震之前,整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只有阿坝师专里有塑胶跑道,一般中小学根本不敢想象能拥有自己的塑胶跑道。“现在这个学校楼梯特别多,也特别宽,坡度缓,很利于疏散,出现紧急情况,学生可以从最近的楼梯疏散,我们很放心,很自豪!”

  三年里,刘艳艳老师的个人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她当了妈妈,和丈夫在都江堰市区营造了幸福的小家。刘艳艳高兴地告诉记者:“高速公路通了,从映秀到都江堰开车只需要16分钟,地震之前要翻一座小山,弯道很急,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每周只能回一次家。现在就不一样了,16分钟比城里人上下班用的时间还短!”

  中午,刘老师带记者来到食堂,记者看见初三一班学生汤思月,花6元钱买了一份套餐,有花菜、南瓜、红烧肉,装在锃亮的不锈钢餐具里。上了一上午的课,学生们都饿了,大口大口地吃着可口的饭菜。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