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党费援建校舍启用 灾后教育恢复重建基本完成

时间:2011-04-22 10:36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9日, 全国党员代表在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实地查看“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并出席七一映秀中学竣工典礼。中学正门。(人民网记者 关腾飞 拍摄)(资料图)

  新华网四川频道3月7日电(记者倪元锦、孙阳)岷江畔的汶川县城,“特殊党费”捐建的“七一映秀中学”7日正式投入使用。异地就读两年多的汉族、藏族学生在此开启新学期的第一天。

  教学楼入口形如被红色党旗覆盖的捐款箱,“立志、笃学、求是、践行”的校训在楼顶部醒目而有力,整幢楼从空中俯瞰是汉字“七”的造型。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建筑设计寓意学校为“特殊党费”捐建。

  映秀地处岷江干旱河谷地带,多山地,可用土地面积极少,很难找到大片平地修建新学校。4600多万元“特殊党费”援建的新校舍选址一块用修建都汶高速废渣回填的平地,位于岷江与国道213线的夹角,避开地震断裂带600米。

  汶川县教育局局长袁刚说:“把最安全的地方,最好的地方,留给学校。这是汶川县委县政府灾后重建始终秉承的原则。”专家论证认为,新校舍选址紧邻国道213线,交通条件、安全条件较好。

  新校舍于2010年1月奠基,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建筑设计院联合设计,江西海力建设集团承建,两院院士吴良镛受邀担任设计顾问。学校占地4.2万平方米,建筑物符合“八级抗震、九度设防”标准。

  自学校奠基之日起,作为学校方的两名代表之一,七一映秀中学邓钧彦老师几乎每天吃住在工地,把关施工质量,并为施工方、设计方、教育局协调各项事宜,兔年春节也不曾休息。“新校舍配备了太阳能热水器,以及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可容纳1200名学生学习、生活,在建筑结构、质量、设施配备等各方面,要求十分严格。”他说。

  据袁刚介绍,汶川县灾后重建学校23所,目前已建成20所;实现小学生人均图书12册、中学生人均图书35册。映秀地区的3所灾后重建学校均已投入使用。

  “所有灾后重建的学校都设有心理辅导室。学生及教师的心理康复工作由四川乐山师范学院对口援助。此外,汶川县政府、县教育局专门成立心理重建中心,聘请国内心理辅导老师,到各个学校进行讲座。”袁刚说。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