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百年老厂新气象

2022-04-28 11:08: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一个都不能少!”2016年4月,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正式组建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简称“河钢塞钢”)。面对原有的5000名员工,河钢团队下定决心:钢厂不减薪、不裁员,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知情者理解河钢为何做出如此决定:一方面,钢厂承载着许多家庭的希望——在斯梅代雷沃这座仅有10万余人的小镇上,平均每5人就有1人的工作与钢厂有关,很多家庭视厂如家;另一方面,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是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作为塞尔维亚唯一的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

  不过,河钢团队要想兑现承诺并不容易。由于国际钢材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工厂内部管理不善等因素,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多年来处于“内外交困”的状态——设计产能为年产220万吨,但2015年全年产量不到90万吨,每年亏损数额巨大。因此,“中国老板”能不能把厂子经营好?小镇居民的饭碗能不能得到保障?很多人对此心存疑虑。

  仅仅半年之后,这些疑虑逐渐消散。连续亏损7年的钢厂在2016年12月奇迹般扭亏为盈,产销量均创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6年来,钢厂累计产钢728.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美元,连续3年成为塞尔维亚最大出口企业。原有员工的工作需求不仅得到满足,还新增200个就业岗位;钢厂供货商间接提供的1.6万多个工作机会也有了稳定保障,员工收入增长近10%。

  河钢塞钢的“成功密码”是什么?

  首先是拥有优秀团队。2016年下半年,河钢近200人的技术团队来到塞尔维亚,对钢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诊断。通过技术改造,钢厂成为行业内应用转炉煤气回收技术、厂内二次能源利用率与自发电量比例最高、天然气消耗量最低的欧洲企业。其次是汇聚了优质资源。依托河钢集团的全球营销资源,河钢塞钢获得了稳定原料资源与广阔国际市场,并将反倾销风险降到最低。此外,河钢塞钢在管理中充满人文关怀。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是塞方员工在钢厂工作时的普遍感受。

  随着河钢塞钢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快速提升,斯梅代雷沃市年财政收入为原来的2倍多,失业率由18%降至6%,新生儿出生率排名塞尔维亚第一,整个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

  作为我国在中东欧巴尔干地区首个产能合作项目,河钢塞钢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正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所说,“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起死回生是个成功的典范。它有力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给塞尔维亚带来的充足就业岗位和经济增长”。 (经济日报记者 蔡 淳)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