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绿色债券“火”起来

2022-04-26 14:51: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为满足传统行业转型和新能源等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绿色债券加快创新步伐,各品种迭出。

  2021年5月,中国华能、大唐国际、长江电力、国电电力、陕煤集团、柳钢集团、红狮集团首批7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成功发行。首批发行的7单项目均为2年及以上中长期债券,发行金额73亿元,项目挂钩目标涉及企业单位产值能耗值、供电标准煤耗值以及清洁能源年度装机容量等多项指标。

  国开行资金部总经理王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将发行人可持续发展绩效与债券利率调整等条款挂钩,体现了债券的绿色转型属性和社会责任属性,在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实质敦促企业有计划、有目标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悉,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是转型类债券的一种。作为转型金融产品之一,转型类债券还包括转型债券、可持续发展再挂钩债券等。从募集资金用途来说,转型类债券是为低碳产业向净零排放转型、为高碳产业向低碳及净零排放转型提供投融资支持,尤其是支持高碳产业向低碳及零碳转型。当前,国内外转型债券均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21年三季度,全球累计发行31只转型债券,规模为99亿美元。

  “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较转型债券支持范围更广,属于范围更大的可持续金融范畴,且资金使用较转型债券更灵活,没有项目定向投向限制。”中诚信绿金科技公司副总裁徐洪峰表示,要实现“双碳”目标,除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外,还需要对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随着绿色金融标准趋严,以清洁煤为代表的化石能源清洁生产等逐步被排除在国内外绿色金融支持范围之外,该部分融资需求可通过转型金融获得。

  在可持续发展再挂钩债券方面,中国银行于2021年10月27日发行了全球首笔可持续发展再挂钩债券,金额达3亿美元。

  “近年来,绿色债券市场前景广阔,绿色债券创新发展未来可期。碳中和债券、气候债券、蓝色债券、生物多样性债券等绿色债券子品种将持续创新推出、蓬勃发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总经理陆兵表示,随着转型金融起步,转型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也将作为绿色债券的重要补充,形成合力,多元化助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