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年回眸盼梦圆——《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在杭举行

2021-06-02 11: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杭州6月1日电(记者段菁菁)富春合璧,两岸团圆。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举行。纪念活动以“画合·梦圆”为主题,两岸同胞一同回顾合璧盛举,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山川浑厚,草木华滋,随着《富春山居图》画卷徐徐展开的,是一段动人心弦的历史。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之后,这幅名画因故分为两段,1949年以后分别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下,分离约360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盛典。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伟力,体现出中华儿女对两岸和平、江山一统、金瓯无缺、国泰民安的不懈追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指出,此次纪念活动强化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同胞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鼓舞两岸同胞增强文化自信,携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激励两岸同胞同心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并肩共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刘结一表示,离散百年的画卷终有合璧,两岸同胞相向而行、融合发展,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青年应志存高远,勇立时代潮头,担当时代责任,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携手打拼,实现心灵契合,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对于台湾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刘结一表示,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危深感关切,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意尽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渡过疫情防控难关。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通过视频致辞表达祝福。她表示,《富春山居图》合璧凸显了两岸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文化纽带,如能更积极以文化交流强化中华文化纽带,“画合梦圆”也终将指日可待。

  活动现场,赵少华、洪孟启、杨建新等两岸人士从亲历者角度分享《富春山居图》合璧背后的动人故事,探讨新时代两岸文化传承与创新;两岸青年和基层代表则结合自身创业就业经历,讲述了参与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真实故事。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