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今将启幕

2021-06-01 09: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6月1日讯 今天,《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即将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闪亮登场。据悉,此次纪念活动规格高、影响力大、规模空前,具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三大篇章,盛况空前

  富春江畔,百里山居;华夏文明,两岸连心。此次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作为指导单位,杭州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可谓意义非凡。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5月26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希望通过《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能够铭记历史,感悟历史,共同肩负起传承、创新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使命。我们也希望更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大陆新发展格局中来,携手共绘新时代民族复兴最美画卷。

  此次纪念活动以“一幅画·十年”“一个梦·机遇”“一家亲·圆合”三大篇章来展现《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年来,两岸交流往来的过去十年成果、如今发展以及未来展望。届时将有350多名两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出席纪念会及相关配套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发)

  亮点二:两岸专家学者,共话合璧故事

  “迤递三千里,江山一卷横。”在中国绘画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元代名家黄公望的山水画作《富春山居图》堪称其中一枚璀璨瑰宝。而十年前的那场合璧,如同一次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背后也涌动着不少动人故事。

  “一张600多年传世名画,在数百年流传中饱经沧桑,承载着太多悲欢离合的传奇故事,如果哪一天能够跨越海峡实现圆合,那将是何等的盛事!”1998年,时任浙江省台办主任的杨建新和同事们开始谋划《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事情。此次纪念会作为当年合璧盛事的亲历者,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台湾文化学者洪孟启、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将与现场嘉宾分享当年合璧背后的动人故事。

  合璧已过去十年,但作为幸运的亲历者,种种细节始终难忘。从《富春山居图》圆合之路的点点滴滴到中华文化承与创新,三位见证人将通过访谈形式,带来多维度的交流分享,引领大家重温十年前的合璧之路。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融融会客厅(中国台湾网发)

  亮点三:从“山水合璧”到浙台融合之美

  浙江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2011年的“山水合璧”也带来了浙台发展的新机遇,推动浙台迈入全方位各领域交流合作阶段。十年来,浙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成绩单,硕果累累。

  近年来,国家各项惠台政策相继出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浙江追梦、筑梦、圆梦。“两山理论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成为在浙台青引以为豪的新名片。活动现场三位两岸青年和一位基层代表,将结合自身经历,为现场嘉宾讲述参与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真实故事。

  除此之外,曾入岛演出的浙江非遗节目长兴百叶龙,有着巨大文化承载力和生命力的《千手观音》,两岸青年深情朗诵的诗歌《富春山居图》等展现两岸文化系出一脉的精彩节目将在活动现场一一呈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两岸画家共绘的《新富春山居图》将最后在活动现场由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江题引首。据悉,受疫情影响,《新富春山居图》由台湾李毂摩等5名画家在岛内完成部分画作后邮寄至浙江,后续部分由杭州江南书画院院长宋柏松等5名大陆画家和台湾青年画家代表陈思婷合笔完成。(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