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海峡两岸布袋木偶艺术节开幕 “指掌技艺”闽台共舞

2023-06-09 09:13: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6月8日电 (记者 李思源)首届海峡两岸同根文化艺术节——两岸布袋木偶艺术节,8日在厦门曾厝垵鸣锣开幕,两岸上百名布袋木偶艺术家、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因演出使用的木偶除了头、手掌和脚的下半部以外,身体的大部分都是用布缝制而成,形状酷似布袋,所以被称为“布袋木偶戏”。舞台上,演员们手掌套入木偶中,灵活转动的手指在方寸之间演绎出唱、念、做、打,惟妙惟肖的表演令台下的两岸观众叹为观止。

  “这次来交流的台湾团队是历年最多的。”福建布袋木偶戏(厦门)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弘晏庄木偶艺术馆创办人庄晏红告诉记者,“希望能乘着海峡论坛的‘东风’,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把木偶艺术节做成具有影响力、常态化的两岸文艺品牌,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曲艺人才搭台唱戏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源于晋、兴于明、盛于宋的布袋木偶戏是闽台两岸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在明清时期随先民传入台湾,具有高超技艺、精美造型和独特风格。百年来,两岸布袋戏班在海峡间舟楫往来,有如文化脐带血脉不断,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海峡同根(福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明精心策划,为举办海峡两岸同根文化艺术节做足了准备。“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在海峡论坛期间,重磅推出海峡两岸布袋木偶艺术节、两岸民间工艺精品展、两岸龙狮民俗文化交流大会和两岸工艺品大师交流沙龙,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打造两岸文艺品牌,推动两岸同根文化守正创新。”

  本届两岸布袋木偶艺术节将持续至6月中旬,相继推出海峡两岸布袋木偶艺术展览、闽台布袋木偶戏展演、两岸木偶艺术直播等精彩活动,让两岸民众身临其境,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