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精准“辅导”台商台企 解难题强信心享机遇

2023-05-22 0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5月19日电(郭其钰)广大台商台企如何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融入参与浙江三个“一号工程”?中小台企如何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传统行业企业如何搭上数字化转型“快车”?

  5月19日,浙江举办台商大讲堂,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做政策宣讲、案例分析,针对台商台企普遍关注的政策热点和实践应用进行答疑解惑,精准“辅导”帮助台商台企增强信心、共享机遇。

  今年,浙江明确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当日现场,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副处长陈啸表示,一方面,台商为浙江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另一方面,浙江是长三角链接国际市场的重要枢纽,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深度参与三个“一号工程”也是台商台企的新机遇、新空间、新舞台。

  如2023年浙江提出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万亿元以上,相继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支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和1支“专精特新”母基金。

  “这些产业都是台商台企的优势产业,也为深化浙台经贸合作带来了良好前景。”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浙江康芮嘉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泓兰表示。其扎根大陆30多年来,从深耕制造业到转型大健康产业,每一个创业步伐都紧随时代需求。

  1992年,敏实集团在宁波北仑投资100万美元,如今该企业总市值超200亿元人民币,增长了近3000倍,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长足发展。

  “大陆有一流的团队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台商也要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对于在大陆的发展前景抱有坚定信心。”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敏实控股董事会主席秦荣华说。

  当日活动中,浙江省台办负责人表示,浙江与台湾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存在合作空间,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生命健康等产业的新方式、新领域、新赛道孕育商机。

  “随着新冠疫情影响减退和经济全面复苏,浙江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台商台企在浙融合发展壮大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路子只会越来越顺。”上述负责人说,希望广大台商做融合发展的积极参与者、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者、和平发展的坚定维护者。(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