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评论:台湾挽经济颓势需放眼两岸经贸合作

2023-05-22 08: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台湾挽经济颓势需放眼两岸经贸合作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2016年台湾政党轮替以来,民进党上台已7年,岛内经济并未如其领导人所承诺的“脱胎换骨”,反而陷入发展萎靡、民生困苦境地,显见民进党当局大搞两岸对抗、经贸“脱钩”,对台湾百害而无一利。

  与民进党当局自我标榜的所谓“成绩”正相反,台湾多项经济指标大幅衰退。自去年9月至今,出口已连续8个月衰退,今年第一季出口总额创14年来最糟糕表现,致第一季GDP跌至-3.02%;今年前4个月,台湾全体上市公司总营收同比衰退11.81%,衰退公司共630家。

  同时,岛内物价持续上涨,民众生活成本增加,实质薪资下跌。不但长期存在的“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日趋严重,甚至增加了“缺蛋、缺粮、缺药”等民生新困境,令岛内民怨四起,舆论忧心。

  台湾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出口驱动,而大陆长期以来都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从地缘和产业结构角度而言,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关系越紧密融洽,越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反之则伤。岛内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第一季台湾出口惨淡,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两岸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大幅减少逾四分之一。

  经济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环境,而“台独”挑衅是两岸和平的最大威胁。民进党甘当美国棋子、“逢陆必反”、制造两岸经贸“脱钩”,与两岸同胞的愿望背道而驰,更有违经济发展规律。7年来,民进党当局的“新南向”“台商回流”等政策,并未能真正拓宽台湾经贸的发展之路,反而让台商错失许多发展机遇。

  问题症结显而易见。台湾工商界人士早已指出,两岸关系紧张已造成两岸经贸障碍。大陆是台湾最大市场及最主要投资地,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攸关台湾产业,台湾的当务之急是订定积极对陆经贸政策,恢复两岸正常交流。

  在近日举办的全国台企联新一届会长、监事长就职典礼上,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勉励台商“观全局、看大势、谋长远,把握大陆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大陆经济长期向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出超强韧性、巨大发展潜力和充分活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为台商台企提供了丰富的发展机遇。纵观全世界,大陆方面为台商台企提供的各方面支持力度,可谓“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只有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家里人的事才好办好商量。两岸经贸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台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更当做好两岸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推动两岸经贸往来正常化,促进台海和平。

  台海要战争还是要和平,要衰败还是要繁荣,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台湾走出经济困境的解方,也在此之中。(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