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妈祖信众共同祝祷 深圳南山“穿越”600年再现“辞沙”大典

2023-05-04 09: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深圳4月30日电 (记者 朱延静)鸣钟鸣鼓、迎神、颂祝文……29日,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举行盛大、庄严的“辞沙”祭海大典。海峡两岸暨港澳上千名信众聚首于此,共同祭拜祈祷,向妈祖这位传说中的海上庇护神表达虔诚心愿。

  千人“辞沙” 再现600年前盛况

  “辞沙”仪式开始前,深台两地妈祖宫庙首先举行了文化交流仪式,嘉宾之间互赠妈祖文化交流信物并合影。

  上午7点30分,正祭仪式正式开始。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遵循古制,恢复古礼,结合岭南传统文化,再现明代“辞沙”祭祀的场景。大典现场,祭祀嘉宾和承献官等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将祭祀流程一一完整演绎。

  正祭完毕后,祭祀信众跟随作为供品的“太牢”一同登船出海,参加祭海仪典。在迎神、上香、祭酒等传统仪式之后,“太牢”被送入大海,献祭海神。

  “本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来大陆发展30余年的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表示,深圳台协将借助妈祖祭祀这样的文化活动,让台湾乡亲及年轻人更快、更深、更进一步来了解祖国大陆,“本是一家,不应该讲两家的话”。“两岸还是要同心齐力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最后也是最关键的表现和付出。”陈忠和最后说道。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说:“我们和台湾同胞一脉相传、同宗同源,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达到两岸相知、相交、相识、相近,双方共同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各自的贡献。”

  对于第一次参加“辞沙”大典的高雄参访团台湾青年梁郁苓来说,她感受到“整体的流程非常隆重、庄严,让我们台湾来的伙伴感觉非常震撼。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下次引荐更多台湾的好朋友一起过来参加‘辞沙’大典”。

  何为“辞沙”?

  《新建赤湾天后庙》记载:“凡使外国者,具太牢祭于海岸沙上,故谓‘辞沙’。太牢去肉留皮,以草实之,祭毕沉于海。永乐初,中贵张公源使弥罗国,先祭天妃,得吉兆,然后‘辞沙’。”

  过去的“辞沙”祭妈祖活动,主要是在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诞”和出海前举行。“辞沙”前,做生意的人,事先在天后宫周围搭起商铺,销售香烛和食品。主持人将各绅士的捐赠登记、造册、入库。主祭人将“太牢”先抬于大殿祭妈祖,然后移至沙滩,舞狮、唱戏、武术表演、杂耍……近千艘在赤湾港停留的渔船爆竹齐鸣,彩旗招展,盛况空前。

  据了解,这一习俗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已传承六百多年,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格等级最高的官方祭海仪典,为凝聚海外华侨华人思乡爱国之情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

  2014 年开始,深圳南山赤湾天后古庙遵循古礼古制,恢复“辞沙”祭海这一仪典。2023年2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