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民众同祝祷 深圳“辞沙”祭祀大典再现600年民俗

2023-04-29 21: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传承六百多年的“辞沙”祭祀大典在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举行。(马藤/摄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4月29日讯(记者 薛超 王大勇) 两岸民众同祝祷,万里潮来诉乡情。4月29日上午,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隆重举行“辞沙”祭祀大典。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的上千民众祭拜祈祷,向妈祖这位传说中的海上庇护神表达虔诚心愿。

  据了解,南山天后博物馆成立于1997年,馆内的赤湾天后古庙有上千年历史,是我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天后宫庙。“辞沙”祭祀大典是赤湾天后古庙特有的一项传统民间习俗。“辞沙”即祭祀沙礁之意。这一习俗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已传承六百多年,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格等级最高的官方祭海仪典,为凝聚海外华人华侨思乡爱国之情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台盟深圳市委、南山区台港澳事务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南山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协办。

  千人辞沙现盛况

 

两岸代表互赠妈祖文化交流信物。(马藤/摄 中国台湾网/发)

  仪式开始前,深台两地妈祖宫庙首先举行了文化交流仪式,领导嘉宾和祭祀嘉宾代表互赠妈祖文化交流信物并合影。

“辞沙”祭祀大典正祭举行中。(薛超/摄 中国台湾网/发)

台盟中央副主席孔令智颂祝文。(马藤/摄 中国台湾网/发)

  上午7点30分,正祭仪式正式开始。鸣钟鸣鼓,迎神,颂祝文……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遵循古制,恢复古礼,结合岭南传统文化,再现明代“辞沙”祭祀的场景。大典现场,祭祀嘉宾和承献官等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将祭祀流程一一完整演绎。

作为供品的“太牢”被送往海船。(薛超/摄 中国台湾网/发)

  

“辞沙”祭祀大典祭海仪典进行中。(刘红/摄 中国台湾网/发)

“太牢”被送入大海。(马藤/摄 中国台湾网/发)

  正祭完毕后,祭祀嘉宾跟随作为供品的“太牢”一同登船出海,参加祭海仪典。在迎神、上香、祭酒等传统仪式之后,“太牢”被送入大海,献祭海神。

  据介绍,古代帝王祭祀社稷时,牛、羊、豕(猪)三牲全备为“太牢”,只有国家最高统治者才能用“太牢”祭祀。永乐初年,张源出使暹罗国前,就曾以“太牢”祭于海岸沙滩上,以求天后庇佑。因为祭祀在沙滩上,故称为“辞沙”。“辞沙”的真正意义就是祭祀海神,希望海神庇佑自己出海平安。后来,“辞沙”成为经赤湾出海者起航前一种固有的隆重仪式,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妈祖文化连两岸

  台南市宫庙参访团邱文岚副团长与陈昭如团员表达参加“辞沙”祭祀大典的激动心情。(王子龙/摄 中国台湾网/发)

  参加此次“辞沙”祭祀大典的除了港澳同胞、在深台商之外,还有上百名来自台南和高雄的台湾同胞。他们都是第一次来到深圳参加“辞沙”祭祀大典。在参加了隆重的典礼之后,他们纷纷表示,“辞沙”祭祀,同谒妈祖,令他们十分感动,也让他们更加深切感悟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未来将邀请更多台湾同胞来深圳共襄盛会。同时他们也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促进两岸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希望通过活动加深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王大勇/摄 中国台湾网/发)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宗教信仰系出同门,应该发扬千百年传承,摒除不必要的纷争。”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表示,“希望借今天的祭祀典礼,能够让台湾年轻人和乡亲了解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方方面面的关怀。祖国大陆始终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亲上加亲。”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期待两岸相知相交、相识相近。(王大勇/摄 中国台湾网/发)

  “我们和台湾同胞一脉相传、同宗同源,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达到两岸相知相交、相识相近。双方共同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各自的贡献。”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表示。

  据了解,2014 年开始,赤湾天后古庙遵循古礼古制,恢复“辞沙”祭海这一仪典。2023年2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也成为广东省内唯一以妈祖文化为载体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截至目前,南山天后博物馆已接待台湾团体及个人上万人次,积极开展各项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建立起独属于海峡两岸暨港澳新生代的文化认同基础,使海峡两岸暨港澳妈祖文化交流不断热络,切实增强海峡两岸暨港澳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审校/刘红)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