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百余名台胞走进浙江象山 感受大陆县域经济发展

2023-03-06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波3月4日电(记者 林波)在象山亚帆中心感受亚运魅力,在象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了解两地渊源乡情,在中国海洋渔文化馆欣赏海洋文化……3月4日,由148名台胞组成的台湾南投基层交流团到访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走进县城感受大陆发展加速度。

  宁波与台湾在人缘、文缘、商缘上有着特殊的亲缘关系,两地历史渊源深厚、现实联系紧密,在两岸交流交往中有着特殊优势。

  宁波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王邦进表示,近年来,宁波和南投的联系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密,如宁波舟山港为南投的农产品“登陆”设立了绿色通道,宁波的主题彩灯连续五年参加南投灯会,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也为宁波与南投深入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自20世纪80年代末第一家台资企业到宁波投资以来,累计已有近3000家台资企业选择在宁波发展。如今,宁波还拥有象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平台,每年不仅吸引着近千名台胞来宁波参访、就业、创业,更有诸多台胞把家安在宁波。

  “县城也有大发展,透过县城发展可以感受到大陆经济发展的蓬勃动能。”台胞张欣杰于2016年“登陆”,在宁波慈溪工作。在她看来,县城也有不逊色于大城市的发展底气,特别是在营商环境、人文历史等方面。

  “我在宁波工作多年,生活充实且幸福,也希望能为两岸民间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台湾南投基层交流团团长施渝静表示,南投和宁波交流密切,现在有不少南投乡亲在宁波生活学习、投资兴业。

  施渝静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带领台胞了解真实的大陆,让他们看到大陆地方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两岸同胞多走动、多交流、多看看,就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越走越好。”

  一直以来,象山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台东的“富岗新村”被当地村民称为“小石浦”,石浦港更是台湾渔民避风补给的首选港和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口岸。

  “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近。”象山县委书记包朝阳表示,下一步,该县将落深落细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依托象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浙台(象山石浦)经贸合作区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携手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