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共赴闽台文创周:“匠心意蕴”里探商机谋发展

2023-03-06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3月4日电 题:台胞共赴闽台文创周:“匠心意蕴”里探商机谋发展

  作者 叶秋云

  “福州与台湾离得近,无论在饮食习惯,还是语言文化方面都十分相近,有一种亲近感。”来自台湾台北的新岱(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品华十年后再次踏足福州,“借由此次机会,好好看一看福州这个美丽的城市。”

  第七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正在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谢品华带着竹制明信片收纳盒、木制动物公仔、陶瓷茶具等文创产品,亮相闽台文创主题市集。

  在市集上,他与游客相谈甚欢。谢品华告诉记者,来到福州两天来,体会到了福州民众的热情和好客。“十年时间,福州在有条不紊地发展,休闲生活也更加多元、舒适,感觉像是第一次来。”

  “我觉得幸福指数很高。”来自台湾台北的邓逸芳也点赞福州的生活环境。一直在上海发展的她第一次来福州,“上下杭的历史文化建筑、福州的饮食习惯等都与台湾挺像的,在福州生活很舒服。”

  作为凝具(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邓逸芳携景德镇陶瓷杯等文创产品而来,亮相闽台文创主题市集。她说,现在的人比较重视生活美学,景德镇陶瓷遇上台湾设计元素碰撞出的新火花很受欢迎;这次来福州看一看市场反响如何,再作打算。

  与邓逸芳一样,谢品华也是带着“任务”来的。他表示,在福州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当地的文创需求,探讨是否在福州落地是最为重要的。

  在闽台文创主题市集上,来自台北、台南、台中等地的二十多家台湾文创品牌齐聚,各种台湾文创设计产品琳琅满目。

  “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台湾的设计师比较有活力、敢于尝试新鲜的东西,两地的设计师在设计理念上会有所不同,今后有互相学习、借鉴和合作的空间。”短短两天里,谢品华感受到了福州文创市场蓬勃的生机。

  福州软木画第五代传承人林清韵表示,希望通过闽台文创周这个平台,和更多有志于投身软木画、投身文创领域的台湾同胞在交流互鉴中创新发展,共同推动文创产业焕发新彩。

  闽台文创周上出现很多“新面孔”,在福建发展的“老朋友”也不少。来自台北的薛伊君就是其一,在台湾时是一名策展人,2017年登鹭,在厦门成立文创公司,将台湾的原创IP带到大陆来。她认为,在大陆消费市场飞速升级的大背景下,两岸文创合作发展未来可期。

  同年“登陆”的台湾大漆艺人黄守堃,扎根福州将近六年,已是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项目的福州市级传承人。他在闽台文创周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会继续精进技艺,推“漆”出新,传承“非遗”,争取成为省级传承人。

  “在大陆这边一年的奋斗,经济效益和个人成长胜过在台湾五年以上。”黄守堃表示,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大陆各行各业加快复苏回暖,加上大陆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台胞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大有可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