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同胞相聚福州 共话两岸融合发展故事

2023-02-20 08: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2月19日电 (记者 龙敏)19日,“海峡缘系·纳福吟新——闽台同胞新春雅聚”活动在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的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举行,50余名闽台两地同胞相聚,闻香、品茗、听琴、看戏,共话闽台两地融合发展新故事。

  当天晚间,闽韵悠悠,声声惊艳,舞台上的演员们用温婉的声线、精湛的表演将观众引入精心描绘的情境:既有《百鸟朝凤》南音的唱响,也有莆仙戏《踏伞行》里陈时中和王慧兰的缠绵悱恻。

  多名台胞说,琴艺、香道、茶道和闽台地方戏剧戏曲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更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来自台湾苗栗的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陈柏叡也表示,共同的文化和牵挂让两岸同胞产生了更多共鸣,近年来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让身在福建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自台湾高雄的王嘉麟是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的一名社区营造员,现场讲述了从“寻找乡愁”到“扎根故土”的故事。王嘉麟分享道,到厦门海沧赤土社进行乡建乡创后,赤土公益书院开起来了,沉寂多年的开心婆婆西鼓队也重新复苏,当年偏僻的闽南古村落,演变成两岸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

  当天,系列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第一季评析及第二季策划会同期举办。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共同策划、联合摄制的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第一季将镜头聚焦于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们,展现闽台历史文化渊源,追述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其中既有阔别家乡四十余载荣归故里的耄耋画家,也有跨海联姻、落地生根的白衣卫士,有带着族谱、家书寻根祖地的热血青年,也有因宗亲往来而结下深厚情谊的两岸农人。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表示,两岸每一个个体的聚散,每一个家族的往事,都是两岸历史共同演变的缩影,也是两岸携手共进的纽带。在海峡中间串联起来的,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纪录片所体现的文化内涵,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也是值得两岸同胞永远珍视的财富。(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