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女厨师大陆开餐厅:“饭”香不怕巷子深

2023-02-18 1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2月18日电 题:台湾青年女厨师大陆开餐厅:“饭”香不怕巷子深

  作者 梁钦卿

  “你看,我的餐厅既没在商场,也没在小吃街,而在比较偏僻的位置。我认为,只要菜好吃,自然能吸引顾客来。”来自台南、在重庆开了一家台餐厅的李意羚说,“饭”香不怕巷子深,开一家“静中取闹”的小餐厅也“食”分安心。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重庆渝北的“食也·灶咖”台餐厅,柔和灯光下,舒缓的音乐在店中环绕,三三两两的客人悠闲地品尝着美食,店长李意羚则在厨房里精心准备着下一道菜品。

  “美食能让人与人之间产生连接,这本身就是一件温暖人心的事。”厨师行业出身的李意羚回忆,曾有两桌互不相识的客人,因为她店里的甜品彼此成为好友;还有一位不爱吃甜食的重庆人,吃过她亲手做的甜品后,感叹不是辣的也能这么好吃……“看着这些生活没有交集的人,因为我店里的美食而成为朋友,这太酷了。”

  提及为何来重庆发展,李意羚说,在她的家乡台南,餐饮业“很卷”,很多是百年老店,这也导致当地年轻人更愿意继承家业,而不愿走出去。“我更愿意看看外面的世界,在品尝各地美食的同时,打造自己的餐饮品牌。”

  回想8年前,当时26岁的她初来重庆时,完全没想到这座城市能吸引如此多台湾人在这里工作、生活,也是开了这家店后,因为常有台湾顾客光临,才感受到重庆的“别有洞天”。

  李意羚表示,想开餐厅最主要的原因就两个字——想家。“在外打拼想家是常态,而我本就是厨师,为何不自己开家餐厅,想家时就自己做家乡菜,何乐而不为。”她说。

  平日里,爱好探店的李意羚也会集各家之长,探索把渝台两地的菜品进行融合。比如盐酥鸡,台湾不加辣,在重庆做这道菜她会适量加点辣椒,迎合重庆人的口味。

  每次有新菜品后,她都会拍照发给在台南生活的妈妈,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生活。“明年,我想把妈妈接到重庆来看看,带她逛逛洪崖洞、磁器口……感受大陆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李意羚说。

  重庆是一个包容的城市,愿意接受外界的人、事、物,对待美食亦是如此。8年前刚到重庆时她就做过市场调研,当时重庆餐饮业门类单一,多数是火锅和江湖菜,现在不一样了,餐饮业更多元化、国际化,世界各地的美食都能在这里吃到,“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

  做厨师其实是很苦、很累的,李意羚很庆幸自己能把爱好变成职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她已在重庆开了3家不同风格的餐厅,店面都在城区较偏僻的位置。经营餐馆的同时,她还引入台湾先进的管理和服务模式,帮助多家重庆本地餐饮企业进行升级改造。

  舌尖上品味的不仅是美食,也是“登陆”台青的家乡味。在李意羚看来,越来越多台青正在抓住机遇,融入大陆的发展热潮中,“如今台湾女性青年‘登陆’创业越来越多,我也希望在大陆这片热土上书写自己的发展故事”。(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