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父子接力木球运动:打开两岸民间交流的一扇窗

2023-02-18 18: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波2月17日电(记者 林波)“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活动,木球非常合适,因为它不单单是年轻人的活动,也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参与。”近日,国际木球总会代理会长翁启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木球虽小,对两岸民间交流互动却有着“不小”的作用。

  木球被称为“平民高尔夫”,由台湾实业家翁明辉于20世纪90年代初发明。

  翁明辉生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明此项运动的灵感来源于1990年开始在台湾流行的高尔夫球,他花了两年时间对其进行改良,最终使木球成型,“木球不受场地限制,不论在公园、学校、广场或是草地、沙地上都可以进行。”

  1998年,翁明辉把这项运动带到宁波。在各方努力下,该市成功举办了国际木球公开赛、甬台木球邀请赛等活动。

  通过这项运动促进两岸之间的交流,是翁明辉的遗愿。

  据翁启祥介绍,1994年,父亲带着木球到北京的高校进行交流,“回来后向我们分享了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所感。这也让我对大陆充满了向往。”

  受父亲影响,1998年,在完成学业后,28岁的翁启祥跟着父亲开启了木球的推广之路。

  2001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将木球运动定为正式推广运动项目,也让木球运动走进大陆的千家万户。

  以宁波为例,二十五年来,宁波与台湾木球交流频繁,往来密切,已成为两地经济文化发展和交流的坚实桥梁,增进了两地的友谊。

  “我来宁波已经有二十几次了。”二十多年来,翁启祥目睹了以宁波为代表的大陆城乡变迁。在他看来,如今大陆的村容村貌换新颜,美丽乡村更是入画来,点滴细节拼凑成发展最强音,更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大陆发展的动力,特别是近年来,有许许多多的台胞到大陆投资创业,有些还把家安在大陆。

  在宁波市奉化区参加2023年“海峡杯”宁波雪地木球交流赛,带领台胞参访雪窦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象山影视城,考察松兰山景区和亚帆中心……宁波是翁启祥2023年大陆行的首站。

  通过木球运动,翁启祥带领台胞走进宁波,实地了解当地的发展故事。

  特别是在由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宁波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海峡杯”宁波雪地木球交流赛上,翁启祥现场示范了该项运动的技巧,希望能吸引更多感兴趣的人参与。

  从传统的草地木球到沙滩木球,再到如今的雪地木球,在翁启祥的带领下,木球的比赛形式更趋多元化。他说:“希望通过两岸体育文化交流项目的合作,带领台胞走进大陆的大好河山,实现交流互动,促进彼此的感情。”(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