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亲历者追忆星云大师:还是想谢谢他

2023-02-07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2月6日电 (记者 陈林)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圆寂的消息受到两岸关注。大师生前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的故事也被网友频频忆起。6日,多位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亲历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对星云大师的追忆和悼念。

  “昨晚听到星云大师离开的消息,我心里很难过。”6日,河北博物院原副院长刘建华忆起与星云大师的两次见面,表示还是想谢谢星云大师。

  6日清晨,台湾佛光山宣布,开山宗长星云大师5日下午在位于高雄的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

  1996年,石家庄市灵寿县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头部被盗割,流失境外。2014年,星云大师接受信众捐赠一尊汉白玉佛首,经中国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摸排比对和鉴定,最终确定为幽居寺被盗佛首。

  刘建华是到台湾佛光山参与鉴定的专家之一。因为星云大师外出,她在佛光山未能与星云大师相见。2016年3月,北齐佛首造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活动前,佛光山如常法师特意找到刘建华,说星云大师要见一见她。“星云大师见到我就说谢谢刘老师,谢谢刘老师。”刘建华有些感慨地说,“佛首造像回归,我们应该感谢星云大师,大师却说感谢我。”

  随后,经过修复,流失20载的北齐佛首与佛身实现“身首合一”。在河北博物院举行的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开幕仪式上,刘建华第二次见到了星云大师。她说,作为一位文物工作者,她向星云大师表达了感谢。在刘建华眼里,星云大师是高僧,“却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高僧”。

  在现场见证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的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高士涛看来,星云大师是当代最具影响的一位爱国高僧,他生前心系大陆,期盼两岸能够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经常往返两岸,为和平统一呼吁奔波。

  高士涛说,星云大师不顾高龄,亲自护送北齐佛首回家,最终实现“身首合一”,是爱国情怀的具体体现,也促成了河北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

  2月6日,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亲历者、时任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的王离湘,在微信朋友圈用藏头短句组成了“星云千古”,表达对星云大师的悼念。

  当日,河北博物院照例实行“星期一闭馆”。河北博物院一位工作人员说,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身首合一”后,一直在河北博物院展出,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