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弟子追忆:星云大师无私无我,留下两岸和平的期望

2023-02-07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题:弟子追忆:星云大师无私无我,留下两岸和平的期望

  中新社记者 王捷先 郑巧

  “虽已圆满而回,惟大师不舍众生,必会乘愿再来。”得知星云大师5日在高雄圆寂,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当天在社交网站上写道。

  中新社记者6日采访张亚中等星云弟子,他们认为,大师一生无私无我,为两岸交流作出的努力具有启发意义。

  从来无我、只有众生 留下温暖在人间

  5日晚间,张亚中从新闻中得知星云大师圆寂的消息,“如山之崩,如岳之颓”,震惊和不舍是他的第一反应。

  30多年前,张亚中与星云大师结缘,面对彼时台当局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张亚中选择回到学界。随后,他协助星云大师开办学校,也因为大师的支持,坚定了民族情感。

  “大师这一生从来无我,只有众生,希望众生皆能离苦得乐。”张亚中说,如果用两个字来陈述其一生,那就是“慈悲”;如果用一个字,那就是“给”,“给人欢喜、给人方便、给人希望、给人信心”,给了众生无量无藏的宝藏。

  台湾资深媒体人、《人间福报》社原社长金蜀卿说,星云大师这几年身体不好,近三年都没有见客人。面对大师圆寂,她既有依依不舍、哀伤,更觉得以后要多做事,传承大师遗志。

  “星云大师给人间留下了什么呢?大概是对每个人好,以及温暖。”金蜀卿说。

  金蜀卿认为,星云大师是从每个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人必须要有同伴、有情感,把小爱变成大爱。星云大师知道老人行动不便,就在佛光山所有建筑设置适合轮椅的设计,从点滴关心他人。

  期望两岸和平发展、心灵契合

  “我对两岸视如一家,我对世界都如兄弟姐妹”,星云大师曾在其遗嘱中写道。

  张亚中说,星云大师对他有两个期许,一是弘扬人间佛法,二是贡献两岸和平发展。

  “星云大师一生不着相,他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张亚中介绍,自己在台湾编写历史教科书、从事文化教育事业的过程中,星云大师给了很多支持。

  在两岸交往过程中,佛教事业的交流开展较早,作为实际参与者,张亚中认为,星云大师的作为具启发意义:两岸的心灵契合不只是物质和商业方面往来,更重要的是人员、文化的交流交往。

  “有人说他是‘政治和尚’”,金蜀卿回忆,星云大师曾对此表示,他是修行人、和尚,但脱离不了政治经济生活、不能避免跟政治人物交往。

  她表示,星云大师长期扮演的角色是促进两岸互动、推动两岸文化与教育事业的交流,身处其中的人们不会认为这是政治。

  在金蜀卿眼中,在促进两岸交往上,星云大师将所有人视为自己人,“一些孩子走得太远,要带他找回家的路”。(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