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真实的大陆是什么样子?两位在陆小台胞手写“家书”告诉你

2022-11-29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两岸同胞当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为全面展现两岸同胞期盼走近走亲的强烈心声,奏响“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的时代强音,中国台湾网特发起“写给海峡彼岸的一封信”活动,欢迎亲历、见证两岸融合发展的两岸同胞直抒胸臆、云端对话,讲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故事。

小台胞蔡文珊(左)和蔡元熹(右)的手写信《我想告诉你》。(中国台湾网发)

  今年8月,天津市南开区中心小学的两位11岁小台胞蔡文珊、蔡元熹姐弟共同创作了一首诗歌体书信《我想告诉你》,向台湾小朋友讲述他们视角下的大陆样貌。

  蔡文珊、蔡元熹生长在一个两岸婚姻家庭,幼时常年跟阿公阿婆在台湾生活,上小学后跟随父母到大陆生活和学习。两岸间的生活经历,让姐弟俩对生活在海峡两岸的至亲和小伙伴都抱有同样的惦念和情感。他们希望通过这封儿童视角的“家书”,让台湾的小朋友能够对大陆多些了解,也为“两岸一家亲”种下更多的种子。正如信中所写,“愿我们架起两岸之间友谊的桥梁,传递着两岸的风土人情,传递着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勇敢、坚强的美德。”

  以下为书信内容:

  《我想告诉你》

  亲爱的台湾小朋友:

  如果你问我,大陆的山是什么样子的?

  我想告诉你,这里的山蜿蜒起伏,气势磅礴,就像妈妈宽广的胸怀,包容着保护着她的每一个孩子。

  如果你问我,大陆的河流是什么样子的?

  我想告诉你,这里的河流波澜壮阔,奔腾不息,就像妈妈长长的手臂,拥抱着滋润着她的每一个孩子。

 

  如果你问我,大陆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我想告诉你,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传承的文化瑰宝,

  也能体会到现代化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丰富多彩与快捷方便。

  如果你问我,大陆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

  我想告诉你,这里的老师认真负责,和蔼可亲,无私地把每一点知识传授给我;

  这里的同学活泼可爱,热情善良,我们的友情如花儿一样美好如水晶一般珍贵。

 

  如果你问我,在天津和台北有什么不一样?

  我想告诉你,我现在天津,这里有条台湾路;

  我的家乡在台北,那里有条天津街;

  我在天津可以品尝到台北正宗的卤肉饭和珍珠奶茶,

  我在台北可以吃到天津味道的糖炒栗子和热腾腾的煎饼馃子……

 

  妈妈告诉我,迷路的孩子只有重新回到母亲的怀抱,才是安全和幸福的;

  如果走错了方向,就再也不会有温暖和安宁。

  爸爸告诉我,大陆和台湾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自古就是一家人,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亲爱的台湾小朋友,有空可以到大陆来看一看;

  亲爱的大陆小朋友,以后一定也要到台湾去玩一玩。

  愿我们架起两岸之间友谊的桥梁,传递着两岸的风土人情,传递着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勇敢、坚强的美德。

  愿我们脚下的每一方土地都能更加繁荣昌盛!

小台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写信《我想告诉你》。(中国台湾网发)

小台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写信《我想告诉你》。(中国台湾网发)

小台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写信《我想告诉你》。(中国台湾网发)

   

      策划:张亚静 高旭

      编辑:张亚静

      视频剪辑:张亚静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