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二十载反“独”促统 勇往直前

2022-11-24 14: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 范宇斌)2022年是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20周年。“奋进二十载 携手谱新篇”——推动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23日在上海举行。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于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告成立,20年来团结广大旅非侨胞,以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同分裂国家的行径和各种“独派”势力做不懈的斗争为己任,积极配合使领馆涉侨的各项工作,为共建和谐侨社,向当地社会宣传祖国的建设和成就、讲好中国故事等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回首二十载历程,徐长斌说,2005年,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以“一个中国 和平统一 团结合作 共同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了非洲论坛大型系列活动;2007年,开始组织实施“走遍非洲”活动计划,先后组团前往博茨瓦纳、肯尼亚、塞舌尔等国,同其他非洲国家统促会开展交流。同年,积极协助“龙行天下耀中华”远征车队,从南非开普敦出发,途经非洲大陆和欧亚大陆多国,最终抵达北京,宣传2008年北京奥运会。

  2012年,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约翰内斯堡举办“第二届非洲中国和平统一论坛”。2015年,在约翰内斯堡举办“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并继续实施“走遍非洲”活动计划,先后组团前往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金)、纳米比亚等国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南非,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针对部分自媒体散布的对华侨华人的不实之词,鼓励部分英文好的南非侨胞在脸书等自媒体上注册账户,以“我爱南非”为题目,把华侨华人为当地居民所做的好事、对雇员和家佣的关照、对“南非团结基金”的捐款情况等记录下来并发表出去,让更多的当地人了解华侨华人对当地社会关切关爱的实情。

  “多年来,在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历届会长的带领下,我们还组织广大侨胞积极组织和参与为住在国贫困社区的各种捐赠活动,加强同当地居民的联系和互动,增进友谊;积极组织和参与为中国地震、洪水受灾地区的捐赠活动。新冠肺炎疫情伊始,我们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和参与向中国和住在国的抗疫物品捐赠活动;坚持同各种‘独派’组织和行为做坚决斗争。”徐长斌说。

  “当前,在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和世界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必须提高警惕,时刻注意国际局势的动向,同祖国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徐长斌表示,他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清楚了解当前所面临的形势,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领导下,有效地在住在国开展好各项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和有效的方法,加强同台湾各社团的联系;继续开展“走遍非洲”活动计划,加强同非洲国家侨团联系互动;鼓励侨胞在积极发展事业同时,不忘回馈当地社会,用实际行动和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