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Z世代”司宇辰:因故宫而北京

2022-11-24 14: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题:台湾“Z世代”司宇辰:因故宫而北京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因深爱故宫而向往北京并决意长久留居,来自台北的司宇辰是这样的一位“Z世代”。

  “故宫、雍和宫和长城,是只要我在北京就‘固定’会去的地方,”眼前这个清秀内敛的大男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三个地方,他都集齐了“春夏秋冬”。

  司宇辰,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专业研究生。他出生于台北,祖籍江苏淮安,祖父辈1949年落脚台湾。目前在北京还有堂伯父等当年留在大陆的亲人。

  4岁开始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司宇辰上小学时参加二胡社团。初中毕业,他萌生了走艺术专业的想法,因此进入一所高中的艺术特长班就读。

  “其实家人希望我走‘正常’的路,读普通高中,之后大学读一个理科。”司宇辰回忆当初的决定时说。

  2008年,9岁的司宇辰第一次来北京。虽然是奥运之年,但年纪尚小的司宇辰对北京印象不深。2012年,司宇辰小学毕业,第二次来到北京,访故宫、爬长城、遛胡同……游走间,“北京就在我心里种下一粒小小的种子。”司宇辰说。

  2015年,司宇辰加入台湾新竹国乐团,并在演出中走访海外各地及大陆多个城市。2016年,再次因演出来到北京,他已决定,要来此读书。广泛搜罗北京院校信息、等待招生简章、漫长的艺考历程,经历着急、紧张、忐忑等起起落落的心境,司宇辰终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开启心仪已久的生活。

  在司宇辰眼中,2008年的北京似还没有多么繁华,但如今已有一个“质的飞跃”。“我喜欢这样的一线国际化大城市,在这里看世界,眼界完全不同”,司宇辰说,最吸引他的,还是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比如走在故宫里,“建筑带给我的冲击力和崇拜感,让我沉浸在一个很宁静的感觉里。”

  与北京心气相投,可能与学习民乐有关。司宇辰认为,民族音乐根在大陆,这里有台湾感受不到的东西。比如二胡里面有河南小曲、秦腔风格的作品等,“在台湾我们或许也会接触到,但永远不是那个味道。”

  比如二胡《长城随想曲》,里面有一个乐章《烽火操》,练习这个曲目时,司宇辰特地去了一趟长城,爬上烽火台,望长城内外。“对我来说,这样很能启发灵感。”他说。

  从大一到研一,司宇辰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四年多。学习方面,他感觉大陆同学实力强劲,“学习上会有莫名的推力”;生活方面很有趣,跟来自各地的同学一起去牛街吃涮羊肉,跟来自川渝的同学一起慢慢习惯吃辣,以及受东北的同学影响,说话开始“直来直去”。

  其间,司宇辰还参与了同学们创建的ME.LODY音乐公益社团,并担任负责人,一起将民乐表演带入幼儿园、福利院、盲人学校,举办多场“器”系列公益普及演讲音乐会。

  “民乐可能不是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我希望通过新国风方向的努力,把民乐重新带入年轻人的市场,复兴中华文化。”司宇辰说。

  假期回到台北,他会和朋友、老同学讲起北京的生活。

  司宇辰认为,“Z世代”代表“无限的可能性”。“我们这一代获得了更好的教育资源,拥有更宽广的眼界,不会因传统而拒绝,也不会被传统所禁锢。”(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