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美方表达“五不”“四无意” 民进党当局倚外谋“独”空间愈发缩小

2022-11-23 09: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杨程晨 朱贺 陈建新)中美两国元首日前于巴厘岛举行会晤,美方作出“五不”“四无意”表态,台湾问题是其中重点。在22日举行的一场涉台研讨会上,黄清贤等两岸学者表示,民进党当局倚外谋“独”的空间将愈发缩小。

  相比此前“四不一无意”的表态,美国总统拜登在此次会晤中表示:“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第五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22日在武汉举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黄清贤说,在近来于印尼、泰国举行的多边峰会中,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谈到台湾问题时都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拜登也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方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做出的承诺没有丝毫变化。这表明,民进党当局倚外谋“独”的空间愈发缩小,“台湾不剩多少时间可以回避两岸统一了”。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唐欣伟作视频发言时谈到,拜登此次提出“五不”“四无意”,表现出修复双边关系的意向。他认为,此次表态后,美方如再要求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入遏制中国大陆的阵营,难度会上升。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表示,习近平与拜登的会晤说明,中美对于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是有共识的,双方都不会任由“台独”势力破坏现状。他说,解决台湾问题,对两岸人民最有利的方式仍是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两岸应努力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协商,以达成目标。

  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研究员熊兴指出,美方过去对中方承诺“四不一无意”,但其一中政策有被虚化之势。从岛内政治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动向看,未来数年中美关系、两岸关系还将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在推进统一的进程中,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恐不会放弃打“台湾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谈及,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呈现出两面性,“(未来)政策摇摆性会更加明显”。

  当天,两岸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近百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