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专家析中美元首会晤:告诫美方别再给“台独”吃糖衣毒药

2022-11-16 10: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15日接受中新社电话采访时分析指,大陆方面讲得很清楚,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是台湾问题,不要再给“台独”吃糖衣毒药。

  此次元首会晤中,习近平系统阐述台湾问题由来以及中方原则立场。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拜登亦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稳定。相关对话引发海内外各方关注。

  王昆义认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重启对话,并且在台湾问题上坦诚沟通,这是很重要的一步。

  关于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表述,他分析,习近平首先把这个议题讲得很清楚,美方如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办法稳住立场,其他议题就不用谈了。两国之间不管是合作、竞争或对抗,关键还是在台湾问题,所以是“核心中的核心”。

  王昆义说,这就很清楚地告诫美方,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要再给“台独”吃糖衣毒药、灌迷魂汤。

  他认为,习近平讲明了台湾问题是基本的立场问题,是不会改变的。继续搅局只会破坏双方在其他议题上的接触,这条红线画得很清楚。

  王昆义告诉中新社记者,拜登在此次会晤中也清楚表明立场,包括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这样双方才有一个对话的基础。他说,现在等于是双方领导人定调了,有了持续谈下去的空间。

  美方是否有诚意落实关于台湾问题的最新承诺,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各方关切的焦点。王昆义期望,美方不再触犯红线,保持台海和平稳定,未来中美两方可以心平气和地进行更多具体议题的沟通。他认为,巴厘岛会晤是好的开始,现在中美愿意谈,会向好的方向走,“我是比较乐观的”。(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