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内外台胞社团“云”论“九二共识”30周年 呼吁“台湾成熟面对统一,让祖国宝岛回家”

2022-11-10 21: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北京讯 (记者 李柏涛 高斯斯 符海川)“回望‘九二共识’以来的30年,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使命没有改变。我们始终坚持‘九二共识’,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担当历史使命,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2022年台胞社团论坛座谈会暨“九二共识”30周年圆桌论坛2022年11月10日在北京台湾会馆成功举办。图为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北京初冬,在大江胡同的台湾会馆内,一场“火热”的论坛正在进行。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在作主旨演讲时如是说。

  30年前,两岸中国人用高超的政治智慧,用对话代替对抗,用沟通化解分歧,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九二共识”,开启了两岸对话协商的新局面,打开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机会之窗。

  在两岸“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之际,由全国台联携手海内外20余家台胞社团及相关单位,联合主办的2022年台胞社团论坛座谈会暨“九二共识”30周年圆桌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今日(10日)成功举办。

  来自两岸及海外300多位台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坚持‘九二共识’ 共创民族美好未来”这个主题,畅所欲言,共叙两岸和平发展,共谋祖国未来统一。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作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黄志贤表示,1992年,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其谈判过程和所述内容均有明确文件和文字记录,不容任何歪曲和否定。

  黄志贤指出,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离不开“九二共识”奠定的政治基础。我们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3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黄志贤强调。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通过线上方式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不容青史尽成灰、不信春风唤不回。”

  “两岸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接一代传下去!”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在线上发言时强烈呼吁,两岸应凝聚共识,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和平统一,“而和平统一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

  作为台湾抗日志士烈士后代,萧开平表示,台湾人民对祖国的苦恋深埋在每一个身为中国人后代的心坎里,“原乡人只有返回原乡,沸腾的血液才会停止沸腾。”祖国统一之后,将最后一块山河补回祖国大地,才能平息原乡人沸腾的血液。

  萧开平续说,“台独”、“去中国化”是绝路,台湾回归祖国怀抱非选择题,而是历史必然,“我们要唤醒台湾人民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意识,”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台湾同胞一定不能缺席。

  台胞代表就“互融互通”、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等议题进行交流座谈。(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海上金轮生,两岸共此时!”

  中华妇女联合会创会会长何建华在线上分享时指出,“台湾,亘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需要和平,更需要回归祖国怀抱。两岸同胞们要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共同抵御外来势力干涉,消灭一切企图分裂国家的“台独”势力,迎来乾坤春色满家园,迎来祖国和平统一的璀璨曙光。

  “‘九二共识’达成30年来,两岸关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台湾也应该有足够成熟的心态面对统一。”来自台湾的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志全也在线上分享时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式,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中,让两岸社会充分沟通协商、化解分歧,从建立互信,走向真正的心灵契合。

  “广泛团结台湾同胞,矢志不渝为祖国谋统一。”

  全国台联全称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于1981年12月22日在北京成立,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台胞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充满亲和力、凝聚力及感召力的“台胞之家”。

  黄志贤在作论坛主旨演讲时最后指出,在新征程上,全国台联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把为台胞谋福祉、为两岸谋和平、为祖国谋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携手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编辑/张玲、李宁 审校/齐晓靖)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