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学者:“九二共识”仍将是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政治基础

2022-10-26 09: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李雪峰)25日于北京举办的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上,多位大陆涉台学者表示,当下及今后一段时期,“九二共识”都将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不可替代的政治基础。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1992年,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进行协商,双方达成共识。其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指出,“九二共识”虽然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共识,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十分清晰,没有任何“模糊化”空间,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

  宝贵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表示,30年来,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经验表明,坚持“九二共识”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只要遵循“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台海和平就能保障,一旦偏离或背离“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便会出现波折、倒退甚至危机。

  他还谈及,坚持“九二共识”也是解决台湾“国际参与”问题的基础和前提。过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探索出了一套处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的成熟做法,台湾当局也因此先后参与世卫大会等活动。

  面临挑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指出,必须看到,“九二共识”达成30年来,正面临严峻挑战,捍卫“九二共识”已经刻不容缓。

  他说,“台独”分裂势力对“九二共识”的污蔑攻击一直存在,特别是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大肆歪曲、否定,严重侵蚀了“九二共识”在岛内的社会基础。加之外部势力干涉,“台湾地位未定论”再度沉渣泛起。归根结底就是质疑、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这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严重干扰。

  仍是基石

  中共二十大报告再提“九二共识”,在李振广看来,意味着这一定海神针仍将是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石,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

  杨明杰表示,30年来,“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30年后,这一体现两岸中国人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政治智慧的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

  王英津亦认为,“九二共识”不仅是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处理两岸关系不可替代的政治基础。他说,正本清源,还原“九二共识”的本来含义,澄清歪曲“九二共识”的不实论调,是接下来的一项紧迫任务。

  “中央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没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工作方针也没变。不过,将更加重视积极促进统一的政治进程。”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郑振清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