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看大陆:寻味江苏苏州 经典松鼠桂鱼

2022-09-26 1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有关江苏省苏州市的报道,介绍了当地特色苏帮菜。

  报道指出,苏州的饮食文化特点是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因才施艺、四季有别,已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苏州菜肴,简称苏州菜,俗称苏帮菜。苏式食品与苏州丝绸、园林、工艺,并列为苏州四大文化支柱。

  苏式食品品种繁多,经过几千年的发展,至今已有12大类,1200多个著名品种。12大类分为6个帮式和6种特色,即苏式菜肴、苏式卤菜、苏式面点、苏式糕点、苏式糖果、苏式蜜饯、苏州小吃、苏州糕团、苏州炒货、苏州名菜、苏州特色酱菜和苏州特色调味品。

  苏州是鱼米之乡,鱼鲜虾蟹、粳糯稻米便是苏式食品的主调,有四大特色:讲究时令时鲜;讲究选料做工;讲究色香味形;讲究花色品种。

  松鼠桂鱼是姑苏菜肴中的代表作,味道鲜美,闻名遐迩。这道菜名称的由来和清乾隆皇帝有关。传说,乾隆皇帝巡游江南到了苏州,一日信步来到松鹤楼菜馆。看到湖中有很多鲤鱼,该鱼背部隆起,青黄颜色间有不规则的黑色花纹,游动起来迅猛快捷,非常好看。皇帝一时高兴,便要求吃鱼。

  按老规矩,鲤鱼是祭神用的祭品,不可食用,但又圣命难违,堂官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与厨师商量,想出了一个法子:取松鹤楼首字“松”,将鱼烹制成松鼠形状,既避免烧“神鱼”之罪,又满足了乾隆的要求。厨师把鱼炸成后放在桌上,然后浇以卤汁,只听见“吱吱”作响,就像松鼠在欢叫。乾隆吃后,赞不绝口。从此,松鼠桂鱼便成为一道名菜,被誉为“苏菜之冠”。(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