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山西行:一路向南探历史、观变化、促交流

2022-09-23 10: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太原9月22日电 (杨佩佩)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山西分营21日正式闭营。7天时间里,台湾青年一路向南,走进大同、忻州、太原、晋中、晋城等地,探寻历史文化,感受发展变化。

  在大同,台湾青年走进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一睹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台湾青年戴慧瑜表示,自己被庄严的佛像所震撼,也赞叹于古人的工艺手法。此外,他们还参观了千年古寺悬空寺,感受世界上现存建在悬崖绝壁上最早的木结构建筑群。

  到达忻州后,台湾青年登上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循着袅袅香烟,在时隐时现的祈福声中,感受梵音佛国的静谧殊异和佛教圣地的多姿多彩。台湾青年魏辰鸿对佛教文化比较感兴趣,对他来说,五台山是一场期待已久的文化之旅,这次终于有机会来看一看。

  此外,在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晋祠,台湾青年体会了周柏、宋代彩塑、难老泉“晋祠三绝”。他们还走进“炎帝故里”高平,感受根祖文化。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让台湾青年实地探寻晋商文化和古建筑文化等。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通过诸多参访行程,我更加认识与了解这里。”台湾青年林景茂说,此行加深了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包括但不限于中华文化的起源、中华民族的信仰等方面。

  让林景茂印象最深的是晋城洞头村。此前,这里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集体无收入,是典型的“三无村”。近年来,当地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从默默无名变为网红打卡地。林景茂告诉记者,看着村里的丰富生态和盎然美景,他感受到了这里的发展变化,并对近年来大陆的脱贫致富成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山西之行中,台湾青年与山西大学的学生展开“云”交流,他们期望两岸青年有更多机会参加线上线下的交流交往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解。

  其间,台湾青年还和在晋台商共话发展。“我从你们这个年纪就来到山西,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山西的发展变化。希望你们能将在山西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台湾青年。”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太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曾新慧说,如今的山西能够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广阔舞台和空间,期待他们来山西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