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跨越两岸寻亲二十余载终圆梦

2022-09-23 10: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9月22日电 题:台胞跨越两岸寻亲二十余载终圆梦

  作者 张丹 赵志玉 刘相琳

  “终于替父亲找到了亲人,我也找到自己的根。”22日,台胞廖奕麒与重庆荣昌的堂兄廖奕斌通过视频通话第一次“见了面”,并相约待疫情平稳后回乡祭祖。

  20世纪40年代,廖奕麒的父亲廖扶康移居台湾,并在台湾结婚成家,生下一儿一女。由于各种原因,廖扶康一家始终未能再见到大陆的亲友。

  但纵然相隔千里,也割不断亲情传递。1989年,当时与廖扶康一同移居台湾的朋友回重庆荣昌寻亲,帮廖扶康找到了亲人,并留下了双方通信地址。自那以后,廖扶康便与自己的三哥(廖奕斌父亲)一家人开始了书信往来。1998年,双方因通信地址变更,再加上廖扶康留存的书信因意外被烧毁,廖扶康再次与大陆的亲人断了联系。

  地道的川菜、故乡的老房子……任凭海浪的拍打与退去,廖扶康回家的念头从没有放弃过,家乡的一切始终萦绕心头。2005年,廖扶康去世留下遗愿,希望女儿能找到大陆的亲人。

  “我们这些生活在台湾的后人,尽管没有回过老家,但却是在重庆话的熏陶下长大。”廖奕麒说,找到自己的根,回家乡看看,也成了她多年的心愿。这些年,她曾多次试图再联系上远在大陆的亲人,可都无功而返。

  2022年9月初,廖奕麒通过一位作家朋友联系到荣昌作协成员,然后辗转找到中共重庆荣昌区委台办,发出了替父寻亲的求助。

  中共荣昌区委台办收到求助讯息后,立即发布寻亲信息,通过微信群等社交平台,持续扩大信息传播范围,安排工作人员多番查找线索。

  “我们查找到廖氏族谱,虽然族谱上没有廖扶康的名字,但根据当地以辈分取名的习俗,我们大致确定了廖扶康可能是荣昌峰高人。”中共荣昌区委台办工作人员廖飞说,工作人员前往荣昌峰高街道派出所查询相关信息,但因年代久远,当事人提供的信息可能有误,因此并未找到廖扶康的户籍信息。

  随后,工作人员又找到廖氏族谱的编修者,其恰巧知道廖扶康当年去台湾一事,并告诉工作人员廖奕斌的父亲应该是廖扶康的亲兄弟。

  廖飞说,根据掌握的信息,廖奕麒父亲是四兄弟,廖奕斌的父亲却有九个兄妹,并且廖奕麒和廖奕斌的爷爷名字并不一样。但工作人员并未放弃,后又经多方查证,最终证实原来廖奕麒的父亲不仅是四兄弟,还有五个姐妹,但都因意外早逝,而廖奕麒的爷爷后来也改了名字,才造成了信息不对称。

  确认身份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廖奕麒。得知廖奕斌就是自己的堂兄,廖奕麒满是欣喜。双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加上了微信好友。

  格外相似的长相、同样开朗的性格、都擅长厨艺……尽管只是在“云端”相见,但这一阔别二十多年的问候,让廖奕麒倍感温暖和感动。“这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怎么也割舍不断,无论如何我都会回来看看。”廖奕麒也告诉自己的堂兄廖奕斌,待疫情好转后,一定会带上自己在台湾的亲人,回到令她魂牵梦萦的家乡,与大陆的亲人相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