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结一主任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视频讲话

2022-08-17 11: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刘结一
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视频讲话
刘结一
2022年8月17日
尊敬的周霁副书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以视频方式出席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诚挚问候。
  不久前,我们举办“九二共识”30年座谈会,采取系列行动反制佩洛西窜访台湾和岛内“台独”分裂活动,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展现持续强化反“独”促统大势,坚定推进祖国统一的信心、决心和力量。再过不久,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盛会必将有力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以“把握历史大势 共谋民族复兴”为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把握大势、着眼大局、立足大义,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不断强化祖国统一的时和势,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推动祖国统一进程坚定前行。
  10年来,我们坚持开拓进取,推动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建立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进行两部门负责人互访、建立热线;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将两岸政治互动提升到新高度,翻开两岸关系发展新的篇章,树立祖国统一进程新的里程碑。
  10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同台湾有关党派加强交往,深入对话交流,汇聚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合力;推动两岸各界对话协商迈出重要步伐,共商共议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凝聚两岸同胞共同迈向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10年来,我们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落实同等待遇,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举措,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更多台湾同胞融入祖国大陆发展,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越来越多。
  10年来,我们有效应对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变化及风险挑战,坚决打击“台独”分裂行径,依法严惩“台独”顽固分子,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有效反制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持续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中原则的格局,反分裂反干涉斗争取得新成效,反“独”促统大势进一步强化。
  10年来,我们坚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持续举办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携手圆梦论坛、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活动,激发了台湾同胞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当堂堂正正中国人的自豪感、光荣感和幸福感,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及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和认同。
  过去10年的对台工作,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展开的。再次表明,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实现统一的基础越来越雄厚,条件越来越充足,能力越来越强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加接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不可抗拒。这是我们的底气和定力所在,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所在。
  在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面前,广大台湾同胞要认真思考,如何顺应历史大势、加入历史进程,如何制止极少数人违逆历史大势、阻碍历史进程。何去何从,关乎台湾前途未来,关乎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关乎两岸关系发展走向。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深刻认识到,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坚定发出“复兴有我、统一有我”的宣言,把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自觉投身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伟大进程。
  一周前发布的白皮书,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行径与谬论,系统阐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清晰昭示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充分指明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看清前途利益所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奋斗,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在历史大势面前,总会出现一些逆流、回头浪,逆历史潮流而动。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图谋“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妄图抗拒祖国统一大势,肆意破坏和平统一的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的空间;他们出卖民族利益,勾连外部势力,充当棋子和马前卒,妄图干扰民族复兴历史进程。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是祖国统一道路上必须清除的障碍,是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排除的隐患。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不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奉义而行、挺身而出,共同铲除“台独”祸根,坚决挫败“台独”图谋,为民族大义、切身利益和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美国一些势力加大“以台制华”,妄图利用“台湾牌”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他们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层级,加大美台军事勾连,不断售台武器,怂恿谋“独”挑衅,拉帮结伙干涉中国内政,企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半个月前,佩洛西公然窜访台湾,对14亿多中国人民进行无理挑衅,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强力反制。中国的严正立场得到国际社会主持正义的广大国家一致支持。无论外部势力打“台湾牌”还是“台独”势力倚仗外部势力谋“独”,都只能以失败告终。
  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年,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40年。几十年过去了,美国不但没有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政府的政治承诺,反而大开历史倒车。美方的行径只会昭告世人,美国一些势力就是要破坏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台海和平稳定,就是要以牺牲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甚至生命为代价,扰乱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势必把台湾推向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巨大伤害,两岸同胞绝不能也绝不会让他们得逞。
  历史大势浩荡向前,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所左右。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论“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如何勾连滋事,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铁的事实,阻挡不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只会加速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彻底清算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彻底破产,14亿多中国人民正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强大的决心、更加坚定的步伐,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是两岸同胞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也是传递时代呼声、表达同胞心声的重要平台。身为中华民族一份子,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希望大家坚守民族大义,引导台湾同胞看清历史大势,明白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共创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
  河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河南与台湾血缘相亲、渊源深厚,是台湾同胞心中的根脉祖地所在,许多台湾同胞自称“河洛郎”、口说“河洛话”。在河南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豫台两地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有越来越多的台胞来豫发展事业并实现人生理想。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持续支持河南省对台工作、助力河南发展、促进豫台合作。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