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以台制华”注定徒劳

2022-08-07 10:15: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一事,引起世界舆论普遍关注和强烈谴责。丹麦、俄罗斯、芬兰、塞尔维亚等国舆论认为,美方的做法企图歪曲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妄图“以台制华”,注定徒劳,因为中国政府有决心、有实力、有能力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因为世界各国对一个中国原则有普遍共识。

  美国犯下顽固的“佩洛西错误”

  丹麦国际知名学者、瑞典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创始人简·奥伯格近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美国冒着高风险犯下一个顽固的“佩洛西错误”,佩洛西窜访台湾只会使“美国对中国进行的冷战更冷”。我们迫切需要所有国家之间的合作来生存,美国这艘“泰坦尼克号”正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谁能帮助美国看清真实的世界呢?可悲的是,美国现在似乎除了不必要的对抗、挑衅、自我孤立和武器化之外,没有什么可以为世界提供。

  丹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8月2日发布声明,严厉谴责佩洛西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这是对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严重对抗,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是美国对中国一直作出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美方的做法企图歪曲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妄想拉帮结伙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大肆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声明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同时正告台湾当局,彻底放弃“台独”图谋,尽快回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

  这是白宫对中国极为不友好的一步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家杜马俄共议员团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近日签署声明,谴责美国针对中国台湾发动了一场规模宏大、极其危险的国际挑衅。

  声明指出,佩洛西未经中国政府允许窜访台湾地区,是白宫对中国极为不友好的一步。实质上,美方向世界展示了其外交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

  声明认为,佩洛西的挑衅举动,是美方粗暴而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其目的在于破坏国际稳定,破坏中美关系稳定的政治基础,羞辱中国,打击联合国权威,在亚太地区制造混乱。

  声明强调,这种挑衅表明拜登政府以及整个美国政治领导层都与现实脱节。正是由于中国领导人表现出的坚定意志和极大克制,美国的挑衅行动才没有导致可能演变成灾难性后果的武装冲突。

  声明说,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和数以千万计的俄罗斯公民强烈谴责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的挑衅举措,认为佩洛西的挑衅行为绝对不能接受。我们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全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俄共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主权和领土完整,要求美国主要政治力量停止针对中国的任何敌对活动,停止干涉中国经济发展,认真领会“玩火者自焚”这句中国谚语。

  美国妄图打“台湾牌”遏制打压中国

  在8月3日芬兰广播公司的一个采访节目中,专门研究美国政治史的于韦斯屈莱大学人文社科院博士研究员、社民党中部地区委员会主席卡科·贾尼认为,美国与中国台湾、日本、韩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开展了非常密切的防务安全合作,旨在遏制中国在其周边地区的影响力。贾尼指出,基于此,中国认为佩洛西窜台是有计划的挑衅完全合理。

  近日,芬兰独立通讯社UMV刊发多篇文章,揭批美国正在利用“台湾”这张牌,企图通过挑起战争以避免其世界超级大国地位的崩溃。8月2日,记者珍妮·凯乔撰文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及其附庸国地位正在崩溃的时代,几十年来西方以外的世界在人口、经济、技术、科学、军事和文化等方面都在变得更加强大,这种发展是不可避免的。毫无疑问西方的主导地位可能在这十年内被打破,因此西方千方百计地反对其他国家的发展,采取的方式之一是挑起对俄罗斯、中国等非西方重要国家的战争。

  UMV通讯社在8月3日《中国包围台湾是对美国领导层引发的危机的回应》一文指出,数周以来,中国以各种方式和最响亮的声音警告,美国领导人窜访台湾是一条不应逾越的红线。西方再次表现出对东方大国切身利益的漠视,佩洛西窜台又引发了新的地缘政治危机,明显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该文编辑还在回复互动中表示,美国热情保护台湾的原因并不是秘密,台湾如果没有半导体技术和产业,美国也不会关心台湾发生了什么。

  同日,该社记者乔纳森·威德尔在《关键的美国初选和南希在台湾的挑衅——同一天》的长篇报道中明确指出,南希·佩洛西去台湾宣扬“民主”的部分原因缘于美国内政形势,其窜台当天,美国亚利桑那州、密苏里州、密歇根州、堪萨斯州和华盛顿特区正在进行初选。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遭受重创,包括佩洛西在内的民主党人正在争取选民支持,其窜台行动有意拉拢大量原本倾向于支持共和党的选民。

  8月4日,UMV专栏作家塔维蒂·麦莱宁在《美国需要一场世界大战》的文章中表示,为了维护其主要超级大国地位,美国企图摧毁挑战和威胁其地位的所有国家。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是世人皆知、有目共睹的例子,如今俄罗斯和中国成为美国最后的“眼中钉”。当前,美国与中国之间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于是派遣“女巫”南希·佩洛西窜访台湾。

  中国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佐兰·司巴西奇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台海形势变化发表了他的看法。

  司巴西奇说,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近期一系列企图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恶劣行径之一,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的承诺,让世界人民看到了这些国家的虚伪。司巴西奇表示,一些西方媒体报道先是讲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由来,其实是承认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然后又说美国政治人物窜访并不应该引起中国政府的“过激反应”,这让观众都哭笑不得。他说,有些国家想要通过“打擦边球”来干涉中国内政,这些国家实际上是引起地区和世界局势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司巴西奇表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国政府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但部分西方国家却热衷于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利用台湾问题来遏制和干扰中国的发展。中国政府完全有理由使用一切手段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有这么多国家,主流社会并不完全是西方国家组成的,从世界各国对当前台海局势的态度可以看出,大多数国家是反对美国挑起事端的。当前世界正在从疫情中恢复,需要更多的合作与发展,而部分国家不断挑战他国底线、破坏世界产业链以及经济发展的做法只会害人害己。

  司巴西奇表示,从中国军队的军事行动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不仅有决心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完全有实力和能力做到这一点。他从媒体中看到中国的远程导弹、火箭弹以及空军、陆军等军事力量,这些都反映出中国军事实力的大大增强。最关键的是,中国军人有高昂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来消灭一切企图侵犯中国主权的威胁。

  司巴西奇还介绍说,在塞尔维亚媒体对中国军队开展的军事行动详细报道后,塞尔维亚民众也热血沸腾,纷纷表达对于中国的支持。他告诉记者,塞尔维亚民间歌手曾经创作过一首歌曲,叫作《如果塞尔维亚能像中国一样强大》,这首曲子最近两天在塞再次流行起来,也反映了塞民众对于一些强权国家侵犯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愤怒以及对于中国的支持。

  (综合本报赫尔辛基、莫斯科、贝尔格莱德8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张智勇 韩显阳 赵嘉政)

[责任编辑:杨永青]